•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镇:三点发力 打响乡村振兴攻坚战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16 15:37: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着陆保驾护航,乔官镇落实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在全镇范围内打响安全生产、拆违治乱、环境美化“三大战役”,不断改善全镇人民生产生活水平。

    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打造平安乔官。要求企业正式开工需向镇安监所提出复工申请,召开一次安全专题班前会,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有关职能部门跟踪到企业进行生产现场安全检查监督和安全生产执法巡查,列出安全隐患检查清单,限定整改期限,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聘请专家对全镇7家危化品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召集100余家板材企业负责人召开安全生产培训会。截至目前,全镇已有136家企业上交复工申请,114家企业正式开工,排查并整改安全隐患1832条。

    拆违治乱“纵”“深”推进,营造和谐乔官。成立镇道路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镇道路拆迁动员会,联合城管、国土等部门进行违建大排查;利用微信平台、村广播等渠道传达道路拆违精神,深入业户开展宣传动员,组织村民自行拆除,联通、移动、有线电视、供电等业务部门自行将跨路的线路转移;集中力量重点整治,多部门联动,对不按规定拆除和拆除不彻底的违法建设依法处理,出动人员369人次,动用挖掘机大型器械18台,拆除违建23处,确保拆得净、不留底。

    镇域村庄“四化、七改”,建设美丽乔官。对镇区内朱红路、胶王路、大沂路、潍林路林带进行完善补植提升,完善道路林带100亩,四旁植树(村庄绿化)20万株;联合城管、执法、工商、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开展集市摊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等“脏乱差”专项整治行动,重点规范乔山街道路两侧经营,做到一街一品、特色凸显;组织各村对村内三大堆清理,连村路路域治理,动用机械近200次、民工1000余人次、清理“三大堆”垃圾600余方,清理小广告1000余幅,新定制垃圾桶300个。

    传播文明理念 撒播文明种子——乔官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纪实

    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打牌赌博的少了,积极参与文化活动的多了……今年以来,乔官镇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万古火山小镇从乡村风貌到精神气质,从村民生活点滴到行为习惯,正向一座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新城镇悄然转型。

    寓教于乐,开展文化活动

    朱秀云是乔官镇下庄社区文艺队的骨干。今年以来,她所在的腰鼓队每天忙着排练、表演,文艺表演一场接着一场。自从下庄村组建了文艺队以来,朱秀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参加文艺队跳跳舞,心情也好了,再也不像以前一样,闲着没事打麻将摔扑克了。”

    乔官镇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工作以来,全镇文艺队伍由原先18支扩展到了32支,成员达200多人,将逐步建立“一村一队”的文艺演出队伍。投资10余万元完备文艺演出器材,依托“移风易俗、健康生活”文艺巡演活动,组织开展送戏、送电影、送图书等文化下乡活动,倡导移风易俗。群众自编自创积极向上、推崇移风易俗新曲目高达40多部,年均可开展活动100多次,受益群众达3万余人,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创新载体,大力培树典型

    于家山前村“四德”榜上,温桂仙的名字让人感到温暖又令人敬佩,她带着婆婆和夫家侄女改嫁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继获评“中国好人”“中国好人365”后,她又一次当选“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大街小巷里,两旁林木葳蕤,花卉飘香,生动形象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画为乡村增色。农村书屋里,不时有村民前来查阅书籍……这种榜样激励、举止文明、热爱学习的场景,眼下,已是乔官镇许多村庄的普遍现象。

    今年以来,乔官镇着力培育“一村一品”,新建一批村级公园、文化广场、农村新型社区、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成为传播文明、引领新风的活动阵地。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德为纲,纲举目张,在全镇158个自然村内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家庭、好村民等评选活动,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建章立制,上下齐抓共管

    为整治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让“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新理念家喻户晓,乔官镇通过发放《关于破除农村陈规陋习的倡议书》、各村主大街及进村道路等地点张贴破除陈规陋习宣传标语,并在醒目位置粉刷文化墙,时时处处传播文明理念,播撒文明种子。

    “不管是婚丧红白宴、孩子升学宴、老人过寿宴,请客办酒必须向红白理事会报备,并不得超出统一标准。”孟家淳于村红白理事会会长孟宪胜说,“我们会派专人到设宴现场监督,对想大操大办的村民及时沟通,提倡从简办理,拒绝铺张浪费。”

    现如今,乔官镇158个自然村,村村设立红白理事会,成员达600余人,制订完善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破除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等方面进行规定和约束。同时,要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签订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把移风易俗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和考评的重要依据,推动移风易俗活动向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