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项目成为发展新引擎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5-16 14:51:2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产业强市是“四个城市”建设的基础和支撑。乔官镇按照“四个城市”建设和“五个一批”的安排部署,科学谋划,全速推进,以“定了就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严实作风和担当攻坚精神推进项目引进、资源争取,使一批大项目和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陆续落地。

    项目引进成果丰硕

    日前,在总投资20亿元的德润科技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类施工机械正开足马力忙碌作业,土方运输车来回穿梭运送开挖的土石。项目工地负责人郑喜文介绍,产业园区主要规划建设装备制造、智能制造、配套服务三大功能板块,一期工程将于2018年5月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

    莲花山农庄小镇项目已完成投资近亿元,房车营地、梦幻之星、智能温室大棚等景点已完成施工,园区内共栽植各类绿化苗木7万余棵,种植花卉50余万株,昔日的荒山荒滩已经转变为绿水青山,这里也即将成为潍坊短途休闲旅游的热门目的地,带动形成千万级的休闲旅游产业。

    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是乔官镇聚焦“五个一批”谋划发展的缩影,正是这些项目,开创了乔官镇产业和项目建设的新局面。

    ——总投资6亿元,新上永顺泰特种麦芽、鸿光新能源、三润扩产、检测线等6个重点项目。其中,投资2.2亿元的鸿光新能源和投资1000万元的检测线项目已建设完成;

    ——总投资1.1亿元的“煤改气”工程,完成管线铺设60余公里,128家板材企业接入管道燃气,实现了全镇板材产业的清洁生产;

    ——总投资5000万元的为农服务中心项目是全国供销总社批准建设的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平台,也是潍坊市农业十大创新公共基地,目前正在建设一期工程。

    产业发展,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7年1—11月份,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5438万元,同比增长88.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亿元,同比增长53%;新增“个转企”1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利税1.3亿元,分别增长15%、13%。

    大抓项目成为共识

    产业强市,离不开具体项目。作为投资的载体、发展的平台,项目不仅是拉动增长、壮大财力、带动就业的重要支撑,也是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所在。

    围绕项目建设促进产业强市,全镇上下已经形成全力以赴抓项目、心无旁骛促发展的共识。

    项目包靠实行“五个一”,即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线办公、一包到底。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节点,从项目规划审批、组织进场,到实施推进、竣工验收,全过程跟进,当好“向导”和“参谋”,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对接产业开展精准招商、全员招商、以商招商。结合全镇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选准板材、塑料、织带三大优势产业,以及智能装备、玄武岩纤维、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进行重点突破;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国内500强企业、上市公司、行业龙头,选择引进一批补链型、引领型、核心型项目,推动实现产业兴、工业强。

    强化项目包靠机制的考核,敢于晒账揭丑,加强定期督查与专项督查,该通报表扬的表扬,该通报批评的不留情面,倒逼工作推进,激发部门、干部的干事激情。

    打造项目发展高地

    乔官镇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片区发展,抓住县城“南拓东进”机遇,确立了“一轴三园五片区”的发展格局。

    一轴,即以潍临路为主轴线,将学校、医院和行政办公区向潍临路两侧聚集,不断完善配套,提升服务功能,夯实发展基础。

    三园,即昌乐德润科技产业园、龙海新材料产业园、北岩织带产业园,全力打造产业转型发展新高地。

    五片区,即以莲花山、小黄山为核心的南部农庄小镇片区;以火山口为核心的西部火山小镇片区;以方山、五棵松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北部休闲农业片区;以北岩瓜菜棚区为核心的设施农业片区和以镇政府驻地为核心的工业经济片区。

    各片区突出项目投资的“引领效应”和园区建设的承载作用,发挥好区域特色功能,统筹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努力搞好要素保障。

    在土地保障方面,下大力气推进拆违治乱工作,积极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等政策,腾出空间,优先用于项目建设;在生态保障方面,大力推进燃煤锅炉“清零”行动和“小乱散污”企业治理,今年已“清零”燃煤锅炉195台,关停板材、塑料、胶膜等“小散乱污”经营主体70余家,引导转型升级60余家;在民生保障方面,对道路、镇区、村庄、荒山以及原镇区驻地开展“四化”工作,新增绿化面积8000余亩,新安装路灯200余盏,新修改造道路20余公里,乔官中心小学、北展小学等4所扩建、新建学校即将投入使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