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前特工“中毒”前并未归隐?曾向他国面授机宜
来源:新华网   2018-05-16 08:58:2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一些欧洲国家官员披露,俄罗斯前特工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在英国“中毒”前,可能并非处于隐居状态,曾多次向捷克和爱沙尼亚等国情报人员面授机宜。

  美国《纽约时报》14日以这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斯克里帕尔“中毒”前向俄、英以外国家的情报人员作简报,内容关联俄罗斯。几乎可以肯定,英国政府批准且可能促成那些会面。

  报道说,斯克里帕尔2012年起与捷克情报人员多次会晤,2016年访问爱沙尼亚。他提供的信息尽管年代久远,仍被视为有价值,因为不少上世纪90年代与他共事过的俄方情报人员还在活动。

  英国政府先前声称,斯克里帕尔在英国南部城市索尔兹伯里过着安静的半退休生活。但那些欧洲国家官员说,为了协助盟友挫败俄罗斯在欧洲的间谍活动,同时为斯克里帕尔提供更多收入,英国政府允许他继续作情报简报。

  报道说,这给斯克里帕尔“中毒”的原因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性,即他遭遇“范围较窄的寻仇”。

  斯克里帕尔曾是俄罗斯军方情报官,在西班牙执行任务期间为英国充当间谍,身份暴露后入狱,2010年在俄罗斯与美国的落网间谍交换中获释,落户英国。今年3月4日,他和女儿尤利娅在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

  英国政府认定,两人中了“诺维乔克”神经毒剂,俄罗斯“极可能”应当承担责任;俄方不是“投毒”,就是失去对国内一些“诺维乔克”神经毒剂的控制。俄罗斯否认存有这类毒剂,指认英方“自导自演”。

  斯克里帕尔“中毒”后,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与俄罗斯互逐外交人员,致双方对抗升级。

  英国内政部拒绝回应《纽约时报》报道。(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