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英政府"脱欧"方案被"怼" 一周三次遭议会阻击
来源:新华网   2018-04-25 09:27:4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上议院23日通过一项《退出欧洲联盟法案》修正案,要求英国在“脱欧”后法律体系中保留《欧盟基本权利宪章》,一周内第三次阻击特雷莎·梅政府的“脱欧”方案。

  英国上议院以316票支持、245票反对通过这项修正案。起草修正案的议员戴维·帕尼克说,他担心政府准备抛弃欧盟2007年底颁布的《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增加英国“老幼病残”群体经济、政治和社会权利遭侵蚀的风险。

  反对修正案的议员露丝·迪奇认为,保留这一宪章犹如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置入“一匹肠子生了绦虫的特洛伊木马”,今后对宪章赋予权利的解释将受制于欧洲法院、即欧盟最高法院“没完没了、翻来覆去的裁决”。

  《退出欧盟法案》又称《大废除法案》,旨在设定英国明年3月29日正式退出欧盟后的法律框架,废止欧盟法律在英国法律体系中的优先权。法案须经过英国议会上、下两院一致通过才能生效。两院反对“脱欧”的议员占多数,试图借由修正法案,尽量维持英国与欧盟的现有联系。

  4月18日,上议院通过一项修正案,要求政府在与欧盟“脱欧”谈判中为留在欧洲关税同盟作出努力。特雷莎·梅政府则坚持英国必须退出欧洲关税同盟和单一市场,以便完全自主地对外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上议院当天通过另一项修正案,要求确保内阁不可随意改动现行欧盟法规在消费者、就业和环境保护等领域所保障的个人权利。

  英国上议院由贵族和高级神职人员组成,不由选举产生,有权审查和否决民选的下议院所通过法案,遭否决法案将退回下议院重新辩论。

  路透社报道,下议院有权推翻上议院的表决结果,但修正案得以通过显示议会两院就“脱欧”议题分歧深刻,可能“鼓励”更多议员尝试推翻首相的“脱欧”方案。

  按照计划,英国政府10月底或11月将与欧盟谈成“脱欧”协议,交由议会表决,届时议会“留欧派”与“脱欧派”将陷入最激烈的一轮博弈。不少政、商界人士担心,假如协议遭否决,英国只能“硬脱欧”,将使英国经济和法律体系陷入混乱。(沈敏)【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