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邑文化执法局构建“四化”执法体系助推“文化名市”建设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4-21 11:24: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昌邑市文化执法局以“捍卫意识形态安全、维护文化市场秩序、助力‘文化名市’建设”为使命担当,积极构建文化市场标准化、网格化、规范化、联动化“四化”综合执法体系,不断开创文化执法新局面。

    建立标准化档案体系。通过对文化经营单位摸底排查,建成文化经营单位一户一档的档案记录,对各文化场所的相关证照、检查记录、责任书、处罚记录等存入档案盒长期保存,便于及时监管和发现问题总结经验。开展以星级评定和分级化管理为主要内容的“绿色网吧”创建活动,将监管对象分类整理建档。在网吧日常监管上实行了分级管理制度,把网吧日常经营涉及到的有关规定概括成9条综合标准,年底进行统一组织验收考核,对达到“绿色网吧”标准的进行诚信化管理,对达不到“绿色网吧”标准的列为重点监管对象。

    夯实网格化管理体系。健全完善市、镇(街)、社区、村四级监管网络。积极开展文化市场监管社会化管理体系建设,社会监管网络在市、镇两级基础上,逐步延伸至社区、村。每年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印发领导小组及各级联络人员名单,以此为基础,组织引导其积极发挥作用;积极推进以“五老”义务监督员为主体的文化市场社会监督队伍建设。义务监督员队伍由成立之处的49人现已发展到154人,逐步形成了“五老”义务监督员区域分工、业务培训、定期座谈沟通等工作机制;积极与教育、团委等部门联合开展青少年健康文化消费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假期前开展“远离网吧”、“健康文化消费”等有奖征文、宣誓签名等活动,引导未成年学生健康文化消费。

    提升规范化办案体系。不断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拓展文化文物市场执法办案领域,坚决做到有案必查,有查必果,确保每年办案数量超额完成。首先健全《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责任分工。将全市文化经营场所按地域划分为两大区域,分别由两名副科级干部牵头,实行区域负责制;做好举报受理。所有举报必须做到有记录有结果,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对接到的举报案件,不分节假日,市区30分钟内到达现场,偏远镇(区)1小时内到达现场;其次规范办案流程。所有办理案件凡能够适用简易程序的,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快速处理;够立案标准的,按法规程序在最短时间内做出处理决定。在办案中,坚持准确把握违规行为的事实、情节和危害后果,对照相关法规和自由裁量标准,按程序办事,力求公平公正执法。再次是实现“阳光”执法,规范文化市场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规范使用执法文书,增强执法文书说理性,办案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对执法、询问、约谈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记录,通过规范办案和执法规范,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和水平,规范案卷制作、归档、保存和查阅,确保有据可查。

    健全联动化执法体系。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与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的信息互通及联合行动机制,加强部门协作,积极开展联合执法,及时查处侵权盗版、无证经营和侵害未成年权益等违法行为。大力开展市镇(街)监管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乡镇文化员、网格员、义务监督员作用,积极提供当地文化市场信息,做好文化市场法律法规宣传引导,上下联动,把文化市场违规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文化市场市场规范有序。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市场监管。开展“未成年人进网吧”有奖举报活动,妥善处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充分保障老百姓的举报权益,做到举报线索有受理,有反馈,有结果。

    (李召宁 钟百鹏)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