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传统产业脱胎换骨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诸城构建“双引擎”打好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4-17 09:19:4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潘来奎 通讯员李芳)随着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深水区,诸城也进入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爬坡过坎的转型期。基于此,诸城市找准自身定位,推动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构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双引擎”,全面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汽车、食品、服装纺织、装备制造和农业等五个传统主导产业,仍然是诸城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正值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传统产业必须要通过新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用新模式、新业态让‘老树发新芽’。”诸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冷强介绍说。

  汽车产业是诸城的核心主导产业,在北汽福田诸城厂区的强力带动下,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从整车制造到车桥、车架、轮胎、仪表、胎圈钢丝帘线、橡胶减震制品等零部件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201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27.4亿元,同比增长10.7%。诸城将推动汽车产业向强化龙头、提升配套、优化产业链转型。大力实施“四大战略”,加快动能转换,推动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做优,加快向千亿级产业集群迈进。

  诸城市将推动食品产业向产品创新、模式创新、品牌提升转型。突出绿色、有机、健康,加快研发功能性、订制性高端食品。推动企业由加工型迈向“生产+服务”型,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该市推动服装纺织产业向模式创新、产城融合、强链延链转型,打造细分领域高端品牌。加快全产业链垂直整合,规划高档面料生态产业园,构建从绿色面料到时尚成衣的一体化发展模式。同时,该市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突破口,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智能化、服务化、高端化转型。按照“南果茶、北瓜菜”的要求,大力实施“农业+”战略,积极发展体验型、智慧型、循环型、终端型农业“新六产”,打造一流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是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增量,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谁能率先突破、形成规模,谁就会赢得先机、赢得主动。”诸城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丁瑞英介绍说。

  生物医药产业对诸城新旧动能转换来说,属于发展有优势、现在有基础、未来有潜力的新兴产业,该市以规划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园为抓手,鼓励兴贸玉米、东晓生物等企业延伸淀粉精深加工链条,实施百万吨玉米淀粉精深加工、50万吨淀粉糖、高品质氨基酸扩产等项目,加快构建三百亿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加快突破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突出抓好悦东新材料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美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零部件总成系统产业园、奥扬科技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一批新能源新材料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规模化、集群化、高端化发展,打造新的先导性、支柱性产业。

  该市加快发展再生资源与再制造产业,建设再生资源与再制造产业园,完善循环经济链条,重点抓好中坛再生资源回收加工基地及再生资源交易平台、恒通科技再生利用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等项目,促进资源循环综合利用。加快提升文化旅游产业,依托山水风光独特,文化特色突出,旅游资源丰富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打响“中国龙城”品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发展。加快培育医养健康产业,以抢抓当前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和窗口期,以创建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市为契机,以跨界融合为纽带,大力发展“医养+旅游”“医养+体育”“医养+食品”等新业态,推动大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