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人见人爱“老南瓜”拾荒13年回馈乡村
来源:新华网   2018-03-27 08:48:4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成都3月26日电题:人见人爱“老南瓜”拾荒13年回馈乡村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刘爷爷,来了啊!”在四川遂宁市卫计委办公楼里,来了一位已经退休20多年的老干部,他背着一个边缘发毛的蓝色布书包,穿着一身捡来的中学运动校服。这位87岁老人是原遂宁市卫生局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刘图恥。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到单位来,收走大家为他留下的旧书报和废塑料瓶。

  13年来,刘大爷四处收集、捡拾废旧书报和塑料瓶,用变卖废品得来的钱助学济困,建立了11座乡村小学读书室和5座乡村爱心阅览室。他说,自己回馈乡村是为了报恩,戏称自己是一颗“老南瓜”,“越老越甜”。

  爱心一发不可收

  2005年,刘图恥回老家遂宁市西眉镇骑龙村探亲时,偶然发现骑龙村小学的孩子们书本紧缺,学校连个像样的操场也没有,“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

  他回家就拿出自己和老伴儿的5000元积蓄,又四处筹集了8000余元,为骑龙村小学修缮了校舍,新置了桌椅、教具,还“化缘”来1700多册课外读物,给骑龙村小学的每个班建起了读书角。

  看着孩子们的笑脸,刘大爷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四处搜罗、购买图书,一捆一捆亲自往乡下背。先后在安居区玉丰镇潮水村、田家堰村等5个村子又建立了阅览室,和更多的乡村小学读书室。

  他和老伴儿微薄的退休金远不足以支持他建立更多阅览室的愿望,家里囤积的废旧报纸使他产生了捡废品、卖废品攒钱的念头,一捡就是13年。

  为了鼓励孩子们读书,他甚至自掏腰包设立奖学金,评选“优秀读书学生”。这些年,刘大爷还资助了40多名孤残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

  安居区玉丰镇的郑春容想起她的刘爷爷十分感激。如今长大成人的她拿到了医师证,和爱人在浙江宁波开了小药店。几年前,母亲患精神疾病,家庭贫困的她在刘图恥的资助下考上了攀枝花卫校,毕业后,还曾寄住在刘大爷家,“不是刘爷爷就没有自己的今天。”她说。

  一切为了报恩

  “我来自农村,不能忘了农民的根基。”刘图恥坦言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报恩,“小时候家庭困难,只读过两年书,我所得到的一切都来自于党的培养。这是我对党和国家的报答,也是我对农村的回馈。”

  这两年,“扶贫攻坚”成为刘图恥老人心中挂念的另一件事。他开始将攒下的钱捐赠到乡村公路、厕所的修建中。

  他自筹资金,连续两年在重阳节为西眉镇骑龙村、蓬溪县金桥乡瓦房沟村、三家镇长安村的留守老人组织“坝坝宴”,还极力促成市中心医院派出专家、心理医生,为村里的老人们做免费体检。

  去年三八妇女节,他花了500元钱,买了肉馅和饺子皮,带去骑龙村组织大家包饺子,给留守的妇女们过节。这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事,村里很多女性连“妇女节”都没有听说过,感觉十分新奇,也觉得自己受到了尊重。

  这几年,但凡听说有扶贫捐款活动,刘大爷就一定会“多少表示一点”。

  2016年,刘大爷已超额完成自己最初定下的“五个一万”目标,并制定了新的目标:“行1万5千里路,捐1万5千册书,捡2万5千个废弃瓶子,收3万5千斤旧书报,攒6万元钱”。而如今,刘图恥捐出的书刊、捡拾的废品和用于资助的金额早就超过目标,自己也说不清到底有多少了。

  家人是最温暖有力的支持

  多年来,刘图恥的老伴儿唐桂英和一儿一女都给予了他极大的支持。

  为了感谢老伴儿,刘大爷在84岁高龄的时候还为她写了一本未出版的小传,名为《我心中的唐大海》,书中朴质地写道:“唐幺妹和刘老四是天生一对,成功夫妻”。

  刘图恥的女儿刘纳新说起父亲十分骄傲:“我父亲是这样善良的人,他也一向以这样的标准来教育我们,我们都很支持他。”

  刘纳新曾陪着父亲一起去乡下捐书,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她帮着父亲联系捐赠书刊,还给予专业支持,为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做绘本筛选和读物分级。

  作为儿女,刘纳新也很担心年迈父亲的身体。父亲一有钱都用来投入慈善,家里买的电器也舍不得用,冬天冷得跳脚直说“出去走走就不冷了”,“我爸日子过得特别苦,但是在精神上是个贵族!”

  刘大爷却说:“人活一天,就要做点事。”只要还走得动,就会将善事一直做下去。(采写:袁秋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