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美媒:特朗普逼幕僚签保密协议 卸任后依然有效
来源:新华网   2018-03-21 16:38:3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媒体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任之初要求白宫高级幕僚签署“保密”协议。这份协议在特朗普卸任后依然有效。

    《华盛顿邮报》18日报道,特朗普执政头几个月,白宫内部人士多次向媒体“泄密”,披露白宫内情。愤怒之余,他下令幕僚签署“保密”协议。在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和白宫顾问办公室施压下,一些最初不愿签字的高级幕僚“屈从”。这些幕僚认定,签字受到胁迫,协议不具备法律效力。

    报道作者露丝·马库斯说,她掌握的一份保密协议草稿显示,未经授权泄露“机密”信息,每次违反协议,须向联邦政府上缴1000万美元罚款。马库斯说,协议最终版本可能弱化惩罚条款。

    协议草稿把“机密信息”定义为幕僚“任职期间了解或有权限获悉的所有不公开信息”。泄密行为包括与媒体人士、与联邦、各州和地方政府沟通“机密”信息。

    保密协议“与我们一些人在总统竞选时签署的非常相似”,一名签署协议的幕僚说,“我记得特朗普说,‘每个人都签保密协议了吗?像他们在总统竞选时或是特朗普大厦里做的那样’。”

    这名幕僚说,协议效力不限于幕僚个人或特朗普任期内,而是一直有效。

    马库斯认为,这类“保密”协议不但是强迫签署,而且有违宪法。

    按照她的说法,与特朗普集团、特朗普竞选团队不同,白宫幕僚向媒体等“泄密”,并非法律禁止的泄露国家机密或商业机密,而是受到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作为雇主,联邦政府只能解雇,而不能起诉。

    马库斯说,特朗普之前的历任美国总统同样曾痛斥泄密者和揭丑书籍,但从来没有要求幕僚签“保密”协议。

    “这有点疯狂,”曾经为多名政府“泄密者”打官司的律师德布拉·卡茨说,“经济处罚是一种蛮横措施,会限制言论、噤声。”“现在这名总统认为雇员应当对他个人忠诚,而后者其实应当对体制忠诚。”(陈丹)(陈丹)【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