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前间谍“中毒”案新进展 英警方开查友人车
来源:新华网   2018-03-21 16:38:0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前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克里帕尔和女儿尤利娅“中毒”事件调查19日有新进展:英国调查人员重点关注斯克里帕尔友人的一辆小型客货两用卡车。

    同一天,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抵达英国,开始独立调查。英国伦敦警察局发表声明说,“中毒”事件调查预计将持续数月,约250名反恐调查人员正“昼夜不停”分析物证。

    【移车】

    英国《卫报》报道,英国警方和军方人员在英南部德灵顿村查获斯克里帕尔友人的银色小型客货两用卡车。

    德灵顿位于“中毒”事件事发地索尔兹伯里市以北16公里处,距英国旅游名胜巨石阵不远。

    斯克里帕尔父女4日在索尔兹伯里街头昏迷不醒。英国政府认定两人中毒,系由苏联研制的“诺维乔克”级神经毒剂所致,称两人现在“生命垂危”。

    报道说,尤利娅3日从莫斯科飞抵伦敦,由朋友罗斯·卡西迪驾驶小型客货两用卡车从希思罗机场接走。19日,警方和军方人员封锁卡西迪工作的水泥厂,在医护人员陪伴下检查这辆车。

    封锁区内的一名居民说,他们被告知,上述行动与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有关,小型客货两用卡车已受污染。

    英国警方未对外公布行动细节,但英国防部一名发言人说,军方介入显现对警方调查的支持,派出士兵是为了“移走车辆”。

    【取证】

    在英方调查之外,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专家组将作独立调查,勘查现场并访问位于波顿当的国防科技实验室。实验室距索尔兹伯里不远,负责分析物证。

    英国伦敦警察局说,已调取4000小时监控视频、搜集近800件物证、采集400份证人证词。中毒案构成“独特挑战”,相关调查成为英国反恐警察“规模最大、最复杂的调查之一”。

    上周末,英国警方公布更多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当天的行踪细节。警方说,斯克里帕尔4日早晨驾驶酒红色“宝马”车到过三个地方,分别为伦敦路、斯克里帕尔妻儿长眠的墓地和调查初期警方搜查的地点。

    英国警方在威尔特郡和多塞特郡设立20多个封锁区域,部分区域仍未解禁。警方同时联系到131名可能接触神经毒剂的人士。

    伦敦警察局说,调查恐将持续数月。

    【嘴仗】

    “中毒”案发距今已超过两周。在调查仍未结束时,俄英的外交嘴仗继续上演。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在19日与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声援英方立场,谴责俄罗斯是中毒案幕后黑手。

    “全部29个北约成员国团结一致,与英国站在一起。英国不孤单。”斯托尔滕贝格在北约总部说。

    俄方继续坚决否认英方指控。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19日早些时候说,“英国诽谤性的反俄情绪无法解释、缺乏根据、动机不明”。英方必须“提供证据支持”,或道歉。(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