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北方多地今起迎“天气变脸” 济南降温幅度或达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3-15 08:29: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日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攀升让民众感受到了春意融融,不少城市的气温甚至创下今年以来新高。但今天起,受冷空气影响,北方将迎来“天气变脸”,有地方降温幅度或达20℃。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官网

  北方气温“涨停逆转” 济南降温或达20℃

  近日,华北、黄淮等地气温攀升至今年以来的新高。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13日,北京、石家庄、郑州等城市气温都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同时河南林州(30.6℃)和河北涉县(30.5℃)更是超过了30℃,成为今年北方地区最早达到30℃以上的两个城市。

  14日,北方的温暖继续,兰州、西宁最高气温都在20℃以上,暖似5月上旬。

  不过温暖抵达巅峰之后,北方气温迎来“涨停逆转”。

  中央气象台14日发布预报,未来三天,中东部的气温将出现逆转,长江中下游以北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西北部分地区还将伴有大风沙尘天气。南方地区目前气温高,不稳定能量充足,遇冷空气容易激发强对流天气,

  记者观察到,15日有些城市会出现气温“大跳水”,从春天秒回冬天。

  例如,济南市气象局的数据显示,14日白天济南最高气温达到27℃,15日白天最高气温将只有7℃,降幅达到20℃。

  此外,冷空气对华北、黄淮等地的影响从14日夜间开始,15日气温将大幅跳水,最高气温将回落至10℃上下。同时,冷空气的到来也会明显缓解持续多日的低能见度天气。

  资料图:2016年3月9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甘肃多地出现降雪、降温天气。图为市民在雪中行走。陈飞 摄

  气温骤降,“倒春寒”来了?

  冷空气来袭让人顿感春寒料峭,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倒春寒来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倒春寒,是指初春(一般指2月末3月初)气温回升较快,而在春季后期(一般指4月)气温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

  长期阴雨天气或频繁的冷空气侵袭,抑或持续冷高压控制下晴朗夜晚的强辐射冷却易造成倒春寒。初春气候多变,如果冷空气较强,可使气温猛降至10℃以下,甚至雨雪天气。

  但记者注意到,虽然立春已经有1个多月的时间,但很多地区还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季。

  按照《气候季节划分》规定,基于当年气温序列计算5天滑动平均气温构成滑动平均气温序列,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10℃且小于22℃,则以其所对应的当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

  按照此标准,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不少地区尚未正式入春,所以此次降温还不能被称为“倒春寒”。

资料图:民众穿薄羽绒服出行。中新社记者 于海洋 摄

  春季天气为何变化无常?

  近期的气温“过山车”让民众体会到了什么是“春天孩儿面,一日三变脸”。

  为什么春天天气多变?对此,气象部门给出了三点原因。

  一是大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春季影响中国的高空西风环流变得比较平直,天气系统强度减弱,移动性十分明显,冷空气就像来去匆匆的过客,与暖空气交汇,共同上演一场场阴晴雨雪的天气“短剧”。

  二是冷暖空气势均力敌。春季来自海洋的暖湿气流日趋活跃,而此时的冷空气也不甘心退出天气的舞台,二者频繁出动,互有进退,上演一幕幕春雷、雨雪的天气过程。在南方一旦雨过天晴,气温又会很快回升。

  三是太阳辐射开始加强。进入3月后,太阳的直射点由赤道以南逐渐向北移至北半球,此时的阳光比冬季的要强一些,但毕竟还不那么强烈,让人感觉早晚仍有寒气,中午前后气温回升明显。

  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公众,乍暖还寒时要注意“春捂”,结合当时的温度、湿度等调整自己的穿着。春季的早晚比中午气温低,因此早晚最好比中午多穿一件衣服,减衣时宜先减上衣,后减下装,多注重下半身保暖。(记者 张尼)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