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马献丽的第23个除夕守护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22 09:13:3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2月15日是除夕夜,正是家家户户团聚的时候,在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配网调控抢修指挥中心里,却丝毫没有春节的热闹氛围,整个指挥中心如平时一样安静。指挥班班长马献丽和大家像往常一样坚守在岗位上,盯着指挥中心的监控大屏。

    这上面全市配网线路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线路显示红色说明运行正常,一旦线路颜色变为绿色,那就说明线路出现了故障。为了这一根长长的红线,全体潍坊供电人坚守着“春节不停电”的诺言,让万家灯火映红一张张幸福的脸庞。

    “每年除夕夜,我最害怕的是听到电话铃声,因为一响就以为是线路出了故障,心都会提到嗓子眼。”马献丽说,“春节值班对我来说已经习惯了,如果不让我在岗位上,我总感觉心里不踏实。”她从1995年干调度值班员,23年来,除夕夜她全是在岗位上度过的。

    “小张,客户有报修电话吗?”“小李,配网自动化系统有什么异常信息吗?”马献丽叮嘱着同事。接听值班电话和监控设备运行是调度值班员两项很重要的工作,通过监控及时发现设备异常,做到比客户先知先觉,在客户打来电话之前准确判断并处理故障,已成为她们工作中的硬标准。“刚才有位老人,因欠费停电,我们先行给恢复用电了。”“配网自动化系统显示正常。”两位调度值班员先后汇报。

    除夕这一天是用电高峰期,配网是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配网调控抢修指挥班又是整个配网的中枢神经。“关键时刻坚决不能掉链子,要把最后一公里变为最好一公里。”马献丽说。国网潍坊供电公司特别加大了春节期间的值守,有3500余名像马献丽一样的值班人员坚守着“春节不停电”的诺言,355个值守点、256支抢修队伍随时待命,32辆带电作业车、13辆应急发电车随时待发,始终保持在线状态。

    今年已经是潍坊连续五年实现春节不停电了,实现春节期间台区零停电、服务零投诉、供电零事故的“三零”目标。“春节不停电是我们电力人服务民生的头等大事,也是每年必答的一道考题,春节实现‘三零’目标,就是我们电力人对老百姓最好的答卷。”国网潍坊供电公司总经理王训杰说。

    □本报记者 尹莉莉

    通讯员 王晓龙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