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新年里 用奋斗书写时代芳华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22 09:03:0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有的家庭从平房搬进了楼上的新家,有的年轻人创业有了起色,有的小娃娃在家门口接受最好的教育……春节假日里,记者在基层走访,聆听普通人的获得感,大时代里的小梦想。个体的获得感,映射出的是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发展,也正是为了让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新年有新愿景,新梦想踏上新征程。站在新年新起点,看个人奋斗书写梦想,绽放最美的时代芳华。

    乡村振兴的青春力量

    农历戊戌年正月初三,在临朐县柳山镇侯家河村的荒山上,返乡青年尹国鹏向正在对农场进行土地测绘的工程师们唠叨:“经过两个多月,农场200亩土地修整工作暂时告一段落,栽树也全部完成,冬栽3万棵桃树,从霜降栽到了大雪。这几个月一刻不停地忙,再苦再累都开心,不过冬天在山上,户外待一天,真是冻得够呛。”

    去年,85后青年尹国鹏放弃了年薪20万元的工作,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农村当起了农民,在侯家河村流转土地700多亩,建起了家庭农场,开启了乡村振兴的创业梦。“年轻人总要有点儿梦想,敢闯敢拼才叫年轻人,我想利用大学电子商务专业的优势,做不一样的农业。”尹国鹏说,“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回乡创业并没有想象中的简单和顺利。因为对农业气候和种植技术不了解,去年种了100亩西瓜,其中50亩由于收获期赶上阴雨天,西瓜都烂在了地里。”说到这里,尹国鹏不好意思地笑了。经过一年的努力,尹国鹏先后投资280万元,注册了国鹏家庭农场并申请了品牌,发展高端桃树基地,与新加坡果品贸易公司对接,主打出口业务,同时栽种了高端水果和坚果,打造生态采摘产业园,发展观光旅游。从对农业毫无经验的“菜鸟”,到现在初具规模的田园生活,尹国鹏已经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新型农民。

    新的一年,尹国鹏对未来有更长远的打算:“接下来要成立果品专业合作社,让农户以入股的形式加入合作社,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文旅结合的蓝色梦想

    “你们看到前几天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世界上最大的无轴摩天轮夜景照了没?真是太美了!”2月20日,滨海区央子街道崔家央子村党支部书记崔涛自豪地对记者说:“过去这一年,不仅环境更美、生活也更美了。保险村里交,每月分米、分面、分液化气,年底每人还拿到了一万多元的大红包。”

    “俺们滨海这些年变化太大了!公交免费坐、电视免费看、娃娃上学都免费!”村民们脸上幸福自豪的笑容,是对滨海大发展、村民获得感的最好诠释。站在紧邻崔家央子村的白浪河1号码头,崔涛踌躇满志:“靠海吃海,我们村有一个‘蓝色梦想’。我们将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对村周边的渔盐文化、卤水资源和白浪河旅游资源进行挖掘,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水上休闲运动等项目,新的一年将是大建设、见成效的一年!”

    全民小康的乡贤担当

    喜迎新年,高密市阚家镇松兴屯村也迎来一桩“喜事”。村党支部书记徐林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

    65岁的村民孙树生告诉记者:“自打徐林收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松兴屯每年都有新变化!”

    松兴屯原是一个落后的农村,土地粗放经营、效益低下,人均年纯收入仅5000元,村集体收入不到2万元。徐林收以“任期内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为目标,主动作为、敢于担当,在村内实施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推进“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推动村民户均年收入超过1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达到15万元。“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是所有村民的梦想。我上学不多,希望家乡的孩子能好好上学,愿尽最大努力为他们创造好的学习条件。”徐林收有浓厚的家乡教育情结,担任村支书后,他筹资2100万元建设的阚兴小学,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实现了周围8个村庄孩子就近上学。

    “遵循村庄发展规律,体现村庄特点,建设集中居住区,改善村民生活条件,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富裕体面的新生活,这是我们全村人的梦想。”孙树生说,“2017年,以现代农业为发展核心的松兴屯,一年里都是忙碌的身影,考察学习、土壤治理、葡萄上市、蔬菜旺销、大棚换膜……整个村庄难见闲人。天上不会掉馅饼,全村人共同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 石莹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