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加快乡村振兴的上口“产业经”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2-11 09:05:2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记者 付生

  小窗帘、大产业,冬日里的寿光市上口镇,处处展现的振兴景色,格外动人。

  “这是我们去年刚刚研发成功的功能型除甲醛窗饰,打破了国内市场功能型除甲醛窗饰产品被国外垄断的现状。”“这款产品荣获上海R+T亚洲门窗遮阳展最具潜力新品奖,展会现场签了80多笔订单。”“紧跟‘互联网+’大势,我们公司2017年淘宝销售额破400万元。”……每到一个企业,都能感受到窗帘窗饰这个传统产业焕发出的不一样的新动能。

  气派的厂房、智能的设备、专业的研发团队、自动化的流水线、精美的窗帘成品……每到一个企业,印象中窗帘窗饰产业“小而散”“多而乱”“科技含量低”的形象彻底扭转。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去年以来,上口镇把具有30多年发展历史的窗帘窗饰产业作为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产业发展质量,为有效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

  他们全面推进“一核三区”的总体布局,引导企业“退村进园”,延伸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他们实施一企一策,鼓励企业进行设备升级,产品创新。他们为窗帘窗饰企业统一注册“朗朗上口”地理标识,全面打响“上口窗饰”品牌。同时,积极引导企业赴上海、深圳等地参加专业展会,扩大品牌知名度。

  在高质量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产业发展质量显著提升,有的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上20余条生产线;有的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有6款窗帘产品被海外投资联合会选中,产品广销中东、东南亚、欧洲、美洲等地;还有的企业,瞄准国际前沿,发力智慧窗帘产品,推出防甲醛、防水拒油、隔声布料等新型高科技产品……实现产业发展和品质提升新跨越。

  产业发展起来了,靠窗帘窗饰产业发家致富的人越来越多。目前,上口镇窗帘窗饰生产加工企业有86家,遍布全国各地的经营门店600多家,全产业链从业人员8000余人,占到全镇总人口的九分之一,人均年收入达到5万元。

  富裕起来的群体越来越多,直接带动的是美丽乡村建设。该镇镇区已建起5个高档小区,基本都是当地从事窗帘窗饰产业的工人。去年,上口镇18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动工,累计投入2800万元,一个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新乡村,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在扶助困难群体中发力,2017年的“慈心一日捐活动”,上口镇193家企业慷慨解囊。

  一业兴,百业旺。新旧动能转换所迸发的强劲动力,正在让这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加快实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