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这些动画有毒!警惕披着动画外衣的“狼”
来源:新华网   2018-01-24 08:55:4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迪士尼经典卡通人物“米妮”22日在美国影城好莱坞星光大道印上属于自己的那颗“星”。然而,这名动画明星近些年频频成为“毒动画”主角,以暴力、色情、恐怖等形象示人。

  同样作为迪士尼动画的主角,“艾莎公主”是“毒动画”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人物之一。近两年,“优兔”网站(YouTube)曝出“毒动画”事件,媒体称之“艾莎门”(ElsaGate)。

  “毒动画”情节简单粗暴,播放平台多是手机和平板电脑视频客户端。美国媒体认定,视频由成年人制作,以不太识字、极易受画面影响的学龄前儿童为目标受众。

  试想,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看到艾莎公主做开颅手术,血腥画面会留下什么样的心理阴影?

  颇具迷惑性的是,“毒动画”大多配以欢快音乐和儿童笑声,由上传者归入“卡通”或“教育”类别,与正常动画混杂在“儿童频道”中。除非家长“一陪到底”,粗看无法发现异样。

  在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序所含“算法”推波助澜下,只要点开类似视频一次,后续视频会源源不断推送至用户。“艾莎门”曝光后,“优兔”迫于各方压力,去年11月宣布删除超过15万段视频。

  这些“精神垃圾”流入国内,一度进入视频网站儿童频道。更有甚者,包括动画及真人的“本土”视频已然出现,部分视频甚至有儿童出镜。

  一些网友在美国社交网站“红迪”上留言,指认“毒动画”视频显现成年人世界的“恶意”。网络平台行业人士则认为,恐怕不止“恶意”那么简单。

  国内外视频网站通行规则是,特定视频的观众点击量一旦达到某一数量,网站会自动在视频开头或中间插入“贴片广告”。只要用户打开视频,广告会自动播放,视频上传者获得广告收入分成。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2日说,已部署深入监测和清查;同时,多个网站开始自查和清理相关内容。

  如何清扫“精神垃圾”?监管刻不容缓。首先,对触犯法律的行为绝不手下留情;其次,各网络平台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最后,家长要加强对儿童的引导和监督。(郑昊宁 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