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起步就攻坚 开局就决战
高新区以创新引领谋跨越发展新篇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22 09:49:1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通讯员 周锦江 庄健

  在装备制造业,动力总成一直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谁掌握着技术谁就掌握着行业主动权。但多年来,因为条件不成熟,发展要求高,资金投入大等客观因素导致产业发展缓慢。而潍柴集团通过推动技术革新,大力实施柴油机技术和燃气动力技术业务协同发展,并积极整合国内外资源,为内燃机行业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从世界范围来说,只有潍柴把商用车的动力系统打通,我们有发动机,有变速箱,有桥,放眼全球可能别的公司都没有,这是我们具有的核心优势。”谈起潍柴的优势,潍柴动力副总裁李绍华自豪地说。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潍坊高新区迅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对2018年经济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围绕“四个城市”建设,高新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以创新为支撑,鼓励传统产业进行革新、提高附加值,支持新兴产业进行创新、开辟新市场,有效促进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充分释放产业、文化、活力、品质新动能。

  在创新的强劲驱动下,潍柴捷报频传。2017年潍柴集团收入已经突破2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100亿元。潍柴集团目前已经打造成为业务涵盖动力总成、汽车业务、工程机械、智能物流、豪华游艇、金融服务六大板块,市场化、高端化、国际化、多元化的企业集团。

  与潍柴集团一样,山东赛马力有限公司作为传统发电设备制造企业也迎来春天,目前,他们的发电机80%用于出口,占据俄罗斯40%的市场份额,量身定制、按需研发这些思维创新让赛马力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潍坊高新区,创新不能仅仅依靠一两家企业,而要形成创新的大氛围,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扶持、绿色通道全方位服务,助推企业实现“高新转型”。

  目前,高新区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了研发机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也层出不穷,企业研发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工业经济得到持续良性发展。

  高新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牛鼻子”,紧紧扭住不放,对投资1200亿元的329个重点项目,严格落实包靠责任,把拆迁清表和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党政联席会“一号议题”,持之以恒、雷打不动,做到了“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包到底,直至投产达效”。去年全年开工重点项目114个,开工基础设施项目38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亿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以拆迁清表和棚户区改造为总抓手,统筹推进项目包靠、服务企业、产业发展、城市提升、打霸治痞、惠民便民、作风转变等各项工作,找准了突破担当的“关键点”,抓住了加快发展的“牛鼻子”,打出了干事创业的“组合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果。

  2017年,全区实现工业总产值958.4亿元、增长35%;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23.6亿元、增长45.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5.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1.3亿元、增长12.1%;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9.6 亿元、增长15.7%。综合实力在147个国家高新区中跃升至第22位,位列地市级国家高新区第2位。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