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五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13 08:58: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打造产业强市”,是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工作“七项重点”之一。产业是发展之基、强市之本,各级要认真落实会议部署,在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壮大产业发展规模、统筹产业发展布局上狠下功夫,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是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快建设产业强市的根本路径。这就要求我们,紧盯打造产业强市目标,着力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

    要着力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根本支撑。我们要以打造制造业强市为目标,以建设有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群为抓手,把优势制造业和重点项目做精做强。主要做好两篇文章,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以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及新技术、新模式,改造提升动力装备、汽车制造等传统制造业,加速迈向中高端;一方面推动新兴产业提规模,大力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生物基材料三个1000亿级和智能装备、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三个300亿级产业集群。通过两手齐抓,加快推动“老树”发出新枝、“新树”挑起大梁。

    要着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服务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是衡量经济发展现代化、国际化、高端化的重要标志。要依托制造业优势,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突出发展总部经济、现代物流、现代金融、健康养老等9个重点服务业。要将数字经济纳入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深度融合。要加速跨界融合提潜能,确保我市在“新六产”和军民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争创国家级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区。

    要着力完善提升产业规划。规划是思路的重要体现,在产业发展中,规划始终发挥着龙头引领作用。提升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水平,对产业规划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完善提升。要提升“两群”企业培育水平,推动龙头企业群和“隐形冠军”企业群增数量提水平。提升产业集群建设水平,推动更多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加快开发区、园区转型步伐,实施新一轮开发区、园区转型发展三年计划,新建一批模式先进的新型产业园区。狠抓质量品牌建设,推动我市经济迈入“质量时代”。大力发展产业金融,促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强化平台支撑,加快打造一批产业平台、交易平台、公共服务平台和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我市产业体系更加成熟完善。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清溪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