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刘曙光到寒亭区专题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强调
高点定位 率先行动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
来源:潍坊日报   2018-01-11 09:22:2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孙克义)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并写入党章,意义重大而深远。潍坊农业农村工作一直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如何率先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市委、市政府谋划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1月1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曙光到寒亭区专题调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把握、认真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着眼打造农业强市的目标定位,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聚焦体制机制创新,高点定位、率先行动、创新突破,努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走在前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支撑。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参加调研。

  刘曙光首先来到叶家庄子社区。“社区是如何规划的?”“社区供热、供水、供气等配套措施如何?”围绕社区规划、建设投入、基础设施配套、专业合作社发展等情况,刘曙光与基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他指出,要聚焦生态宜居的要求,深入落实农村新型社区发展规划,有序推动农民集中居住,对已建成的社区要着力完善服务功能,特别是要积极探索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路子,统筹解决好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处理等共性问题,在做好专项论证的基础上,扎实向前推进,打造农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要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适应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推进全市农民集中居住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做好测算和规划,每个县市区都要根据各自实际,确定部分农村新型社区重点打造,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有序引导农民集中居住。

  在康汇源生态农业园区,刘曙光深入大棚和仓库,实地了解园区资金来源、产品销售、产业发展等情况,对依托大企业兴办特色产业园的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靠典型带动。要依托蔬菜、花卉、苗木等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聚集区、示范带、产业集群。要着力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创新财政扶持政策,通过设立乡村振兴基金和出台符合实际的政策性金融措施,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投入,解决乡村振兴投入问题。

  在中百大厨房和郭牌西瓜展厅现场,刘曙光与企业负责人围绕培强做大全市品牌农业仔细交谈。他指出,乡村振兴要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既要打造好区域品牌,又要突出做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真正把潍坊的品牌农业打响。要着力做好农产品与冷链、物流、电商等业态的融合文章,努力发挥农业品牌优势,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区集聚,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区域特征的农业主导产品、支柱产品和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农业竞争优势。

  刘曙光听取并肯定食品谷协调推进办2018年工作思路和打算。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要靠开放。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是我们农业开放发展乃至全市开放发展的一号工程。要突出综试区核心区建设这个重点,把握农业这个特色、开放这个根本、试验这个核心、综合这个关键、国家级这个标准、资源聚集这个核心要义,学习借鉴自贸区的经验做法和运行模式,在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农业领域创业等方面大胆闯、大胆试,打造引领农业高水平开放的龙头。当前要突出抓好综试区规划、方案和今年计划制定,加快启动、高端推动,确保作出水平作出质量,为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全市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在听取寒亭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初步规划情况汇报后,刘曙光充分肯定前期各项工作,强调产业园的创建工作要与综试区建设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共建共享,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