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寻标对标开花结果在孟山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8-01-10 14:05:5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自开展寻标对标提标达标活动以来,山东省昌邑市北孟镇小南孟村率先垂范,先后8次组织村干部、党员、种植户到寿光东斟灌村寻标对接,成功引进孟山冬暖蔬菜大棚生态园项目,这也是北孟镇发展大棚种植的示范项目。寻标活动结束后,小南孟村立足工作实际马上开展对标提标活动,将重点放在加强村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和带动村民发展致富上,寻标活动在孟山结出累累果实。

    开展主题讨论,做思想上的“领头雁”。学成归来后,小南孟村“两委”干部深刻认识到与农业示范村在思想作风建设和发展思路上存在的巨大差距,定于每月21日召开思想作风建设会议,统一思想,明确寻标对标是手段,赶标达标才是最终目标的中心思想。小南孟村以每月作风建设会议为契机,村“两委”干部围绕“担当有为、争先突破、廉洁规矩”主题展开大讨论,强化“四种意识”,解决“四个方面问题”,以“如何立足本职提高为民服务本领”争相发言,深入学标杆、找差距,制定了详细的比学赶超工作计划,支部书记刘志政带头查摆自身问题,接受党员批评,村“两委”成员结合自身分工,围绕蔬菜大棚项目各个阶段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检讨,全面提升工作境界,彻底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小南孟的思想作风建设成果直接反映在成果上,从寻标确立项目到初步建成冬暖蔬菜大棚基地仅历时半年,离不开市“思想作风建设年”寻标对标活动的严密部署和小南孟村干部勇于担当、创先争优的顽强作风。

    提升服务水平,做群众的“知心人”。经过对标学习东斟灌村总结的“斟灌之路”,小南孟村积极落实比学赶超计划,逐步建立完善“百姓民情档案”,将全村670户群众的走访信息汇总成册,根据群众诉求制作了问题整改台账,并积极协调各个职能部门予以解决,现已解决群众问题、困难12起,群众反响良好。在学习借鉴东斟灌村的基础上小南孟村结合本村实际,围绕“自我议事、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三个方面,制定了“村级事务制度汇编”,将村规民约、党支部工作、村委会工作、治保、调解、红白理事会等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为更好的管理村级事务、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依据,目前小南孟村日均接待群众20名,每月为群众办理事务、解决困难100余件,满意度100%。为深化作风建设,提升党员服务群众能力,小南孟村创新开展红色细胞“1+N”工程,红色细胞即党员队伍,“1+N”是指一支从业生活需求相同的党员队伍和服务的N名群众,把党员(红色细胞)融合到每家每户、各个领域,让每名党员都有发挥作用的阵地,每名群众都有联系服务的群众,工程带动成立了“领头雁”、“合作社”等11个服务型功能党小组,外出对标学习和大棚项目建设便是工程发挥作用的成果。

    加强村级发展,做致富的“领航者”。要想村民生活水平提高,最主要的就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而小南孟村将此次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工作重点放在如何做致富的“领航者”上。一方面是引进大棚种植带动致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强化与对标单位的学习交流。村干部先后组织种植户和部分村民到东斟灌村学习五彩椒和西红柿大棚种植技术8次,聘请东斟灌村的种植专家到现场考察土壤、气候3次,经过反复学习、沟通、交流,与东斟灌村签订了合同,引进了孟山冬暖蔬菜大棚生态园项目。同时,成立了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供苗,统一供肥,统一供药,统一指导,统一销售”等。截至目前,投资1000万元的一期大棚项目已全部竣工,并完成了第一批西红柿育苗,预计元旦可实现收益,每个棚一季可增收12万元。一方面是扩建孟山食品加工厂增加收入。继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企业,计划投资200万元,扩建车间1000平方米,购置新型流水线一套,增加小麦、大豆、玉米等原材料的收购量,以增加农民和村集体收入。同时,在完善园区的道路硬化、围墙建设、监控和路灯安装、绿化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配套的基础上,规划建设蔬菜批发市场,方便蔬菜市场,从而打造北孟镇第一家规模化大棚种植的样板,真正做致富的“领航者”。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