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特雷莎·梅改组内阁“事故”不断 党内威信遭质疑
来源:新华网   2018-01-10 09:47: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8日宣布改组内阁。

  不过,改组过程难言顺畅。保守党在推特上“自摆乌龙”,写错党主席人选后慌忙删帖,另一名大臣因不服调职当场辞职,令英国媒体和反对党工党连呼“混乱”,引发人们对特雷莎·梅党内威信的质疑。

  8日公布的新内阁名单不是完整版,一些低级别官员的人事任免定于次日公布。大多数重臣留任,包括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内政大臣安伯·拉德、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莫德和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

  法新社报道,特雷莎·梅之所以没有动这些人,是因为脱欧谈判已经进入最关键阶段,她需要平衡内阁里的“脱欧派”与“留欧派”,以凝聚人心。约翰逊和戴维斯是“脱欧派”,拉德和哈莫德属“留欧派”。

  特雷莎·梅原本想把卫生大臣杰里米·亨特调到商务部。对方坚持下,特雷莎·梅没有动这个位子。教育大臣贾丝廷·格里宁不接受特雷莎·梅的人事调令,不愿意到福利和养老金部,当天递交辞呈。

  8日早些时候,特雷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官方推特网页发布新的党主席任命,但推文很快被删除。人们发现,首相宣布的新主席与推特发布的不是同一个人。保守党后续发布新推文,与首相任命保持一致。

  去年年中,特雷莎·梅“豪赌”议会提前选举失利,保守党失去议会多数席位,原党主席帕特里克·麦克洛克林难辞其咎,下台属意料之中。原移民大臣布兰登·刘易斯被任命为保守党新主席。

  另外,特雷莎·梅的副手、前首席大臣兼内阁办公厅大臣达米安·格林去年年底因不雅视频和性骚扰丑闻辞职,原司法大臣戴维·利丁出任内阁办公厅主任,补上一个空缺,但相当于首相副手的首席大臣人选待定。

  美联社报道,特雷莎·梅这次改组原本想为内阁注入活力,拉拢更多女性和少数族裔选民,却因这些插曲招致媒体和反对党批评。

  英国《泰晤士报》在头版用“混乱不堪”形容内阁改组。工党议员斯蒂芬·金诺克在推特上嘲讽道:“怪不得特雷莎·梅应付不了脱欧谈判,她连一次内阁改组都安排不好。”

  英国《每日电讯报》7日报道,特雷莎·梅有意任命一名负责“硬脱欧”事务的内阁大臣,以防英国与欧洲联盟最终谈不拢,同时也向欧盟展示英方决心。她8日没有宣布这一新职位。

  英国脱欧谈判现阶段进展平稳。除英国以外的欧盟27国领导人2017年12月15日在布鲁塞尔欧洲理事会总部举行会议,宣布英国“脱欧”第一阶段谈判已就“分手费”、爱尔兰边界以及欧盟在英公民权利等核心议题取得“足够进展”,可以着手第二阶段谈判,聚焦英国“脱欧过渡期”和英欧未来关系两部分,有谈判定于本月开始。(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