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香港特区政府2018年将推出多项利民纾困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8-01-08 09:07:1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社香港1月7日电(记者 郜婕)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7日表示,特区政府预计在2018年推出数项利民措施,在扶贫纾困、安老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张建宗在当天发表的网志中表示,教育、福利和医疗服务三大民生政策范畴在特区政府经常性开支中占据前三位。

  张建宗说,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017年10月发表的首份施政报告提出共251项新措施和469项持续推行的措施,以回应社会诉求,改善民生,推动经济持续发展,加强整体竞争力,将香港打造为宜居的智慧城市。从老百姓角度看,数项预期在2018年上半年出台的利民惠民措施值得留意。

  福利方面,经大幅优化及放宽的“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将扩展至一人住户,放宽入息限额,容许合并计算所有住户成员的工时,并全面调高津贴金额。张建宗表示,这些改善措施预计4月1日推行,意在“拆墙松绑”,让更多自力更生的基层在职住户受惠,并继续聚焦支援其中有儿童及青少年的家庭,发挥扶贫、防贫及纾缓跨代贫穷的作用。根据粗略估算,约10万个住户、涉及约30万人会受惠。

  长者照顾方面,继长者生活津贴的资产限额于2017年5月1日放宽后,“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将于2018年年中出台,向资产14.4万港元或以下的单身长者或资产21.8万港元或以下的长者夫妇提供每月3435港元津贴,比现行津贴额多约三分之一。按粗略估算,约30万名长者可领取这项津贴。

  此外,特区政府预期于2018年第二季度推出“福建计划”,向选择移居福建省的合资格长者发放俗称“生果金”的每月1325港元高龄津贴。目前有约1.6万名在广东省定居的长者在“广东计划”下领取“生果金”。

  为配合特区政府的整体退休保障策略,金融管理局辖下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中推出终身年金计划,为长者提供一项新的理财选择,将一笔过现金转化成有生之年每月都可收取的固定收入,协助长者安享晚年。

  改善劳工权益方面,特区政府建议将法定侍产假由目前的3天增加至5天,每年将惠及数以万计男性雇员。特区政府将向特区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以便在2018年尽早落实这一建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