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文在寅:韩日“慰安妇”协议解决不了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7-12-29 09:12: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韩国总统文在寅28日说,韩国与日本两年前就“慰安妇”事宜达成的协议存在严重瑕疵,没能反映受害者需求,“解决不了问题”。

  【协议“存在严重瑕疵”】

  根据青瓦台发言人朴洙贤宣读的一份总统声明,这名今年5月上任的韩国总统说:“已经证实,2015年韩日之间围绕‘慰安妇’议题的谈判在过程和内容方面都存在严重瑕疵。”

  文在寅说,这是“一份把受害者和公众意愿排除在外的政治协议”,违反了国际社会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一般原则。他呼吁采取后续措施,弥补协议“没有考虑受害者需求”的缺陷。

  文在寅说,“过去达成的这份协议是两国政府正式承诺、受两国领导人认可”,但面对这一“包袱”,“我作为总统,与韩国人民立场一致,再次坚定声明,这份协议解决不了‘慰安妇’争议”。

  这是文在寅首次就韩日“慰安妇”协议专案组调查结果表态。

  【或使韩日关系生变?】

  2015年12月28日,韩国时任外交部长官尹炳世与日本时任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在首尔会谈,宣布就日军战时强征韩国“慰安妇”相关遗留问题达成“最终”、“不可逆”的协议。日方同意出资10亿日元,作为援助韩国幸存“慰安妇”受害者的“治愈金”。但是,日本政府坚持拒绝为“慰安妇”所受残害承担法律责任,强调出资“治愈金”不是“国家赔偿”。

  时逢韩日恢复邦交50周年,协议得到韩国时任总统朴槿惠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认可,但在韩国国内引起强烈不满和谴责。文在寅上任后,韩国外交部7月就“慰安妇”协议设立审查专案组。

  专案组27日发布审查结果,指出韩日达成协议前,没能充分听取受害者意见。专案组指出,协议中包含“秘密条款”,如韩方同意日方要求,不使用“性奴隶”一词而代之以“日军慰安所受害者”提法,韩方承诺努力说服支持“慰安妇”受害者的市民团体接受协议、不支持海外建“慰安妇”纪念碑或塑像等内容。这些条款显示韩方作出较大妥协,恐引发抗议,因而没有公开。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如果文在寅政府打算重新谈判或废除韩日“慰安妇”协议,韩日关系将再掀巨浪。日方27日说,韩方如试图修改这份协议,将危及两国关系。

  文在寅28日说,希望两国关系不受历史问题影响。他仍将致力于改善韩日关系,争取与日方建立“以未来为导向的合作”关系。(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