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日本将更换驻美大使 新人选究竟什么来头?
来源:新华网   2017-12-26 09:21:1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日本媒体24日援引政府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由于现任日本驻美国大使佐佐江贤一郎任期已超过5年,首相安倍晋三决定让其卸任。政府已基本确定外务省事务次官杉山晋辅为新任驻美大使人选,拟于近期在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

  杉山晋辅现年64岁,1977年肄业于早稻田大学,而后进入日本外务省工作。按日本媒体说法,杉山晋辅精通国际法,谈判能力高超,历任条约课长、驻韩公使、亚洲大洋洲局长、负责政务的外务审议官等要职。

  2016年6月,杉山晋辅升为外务次官。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日本二战后历任外务次官均毕业于东京大学等国立大学,杉山晋辅成为首名来自私立大学的外务次官。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杉山晋辅出任驻美大使后,他的职位将由负责政务的外务审议官秋叶刚男接任。

  秋叶刚男现年59岁,毕业于东京大学法学部,1982年进入外务省工作。他曾担任国际法课长、中国蒙古课课长、驻美公使、国际法局长、综合外交政策局长等职。去年6月,秋叶刚男晋升为外务审议官。在日本与俄罗斯就在争议岛屿上启动共同经济活动的讨论中,秋叶刚男担任日方副外长级谈判代表。

  即将卸任的日本驻美大使佐佐江贤一郎现年66岁,2012年9月上任。按日本媒体说法,佐佐江贤一郎为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建立良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特朗普竞选期间,佐佐江贤一郎与特朗普女婿、现任总统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建立起关系。此外,在特朗普上任前,安倍去年11月先于别国领导人与他会晤,佐佐江贤一郎也为实现这次会晤起到关键作用。(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