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峡山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潍坊市信访局开“良方”挖穷根,精准扶贫见成效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12-25 16:12:0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今年以来,潍坊市信访局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的新部署,将将帮扶村作为了解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关系的窗口,紧紧围绕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脱贫,积极作为,精准发力,扶贫工作成效明显。

    找对策明思路。领导班子多次到峡山区楼子村调研,详细了解村情村况,研究帮扶计划,指导工作开展。针对楼子村“四无”情况(无办公场所、无硬化道路、无灌溉用水、无集体收入且有欠账),研究确定扶贫对策,即以“加快土地流转”为基础和依托,突出“统筹工作规划,配套机井灌溉,发展生态种植,推进稳步增收”的脱贫攻坚思路。

市委副秘书长、信访局长赵传江(前排左二),局调研员、扶贫工作组长林京湖(右一)带队到扶贫村调研

    打机井破瓶颈。今年春季严重干旱,扶贫村小麦基本绝产绝收。楼子村及周边地下是红板岩结构,红板岩无水,当地老百姓都这么说,有人实践也以失败告终。局长办公会研究确定将 “寻找水源、勘打机井”列为首要任务,争取首批扶贫资金10万元用于找水源打机井。邀请潍坊市水利勘测专家杨佃俊,多次带领勘测队到楼子村实地勘测,成功打出三眼210米深的机井,综合出水量为每小时10方以上,打破了“红板岩无水”的魔咒,突破了种植项目发展的瓶颈,改写了老百姓靠天吃饭的历史。

潍坊市水利勘测专家杨佃俊(右二)带领勘测队到楼子村实地勘测,打井成功。

    上项目助脱贫。在成功打井水源保障的基础上,根据周边无蔬菜种植的市场调查,利用20万元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建设了冬暖式蔬菜大棚示范种植项目一处,推动大棚有机蔬菜种植业发展,产业项目主要用于增加村集体收入和贫困户兜底脱贫。经公开承包,村集体年增加经济收入3万元,实现了村集体零收入的突破,并从收益中拿出5000元发放到10户贫困户手中,为每户增加500元的经济收入。同时,在承包合同中明确了项目扶贫责任,种植用工优先雇用贫困户,引导自力更生致富。

第一书记示范大棚项目种植的有机西红柿长势良好

    重细节暖民心。争取5万元经费推进村文化广场建设,邀请潍坊市艺术剧院开展文化下乡演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六一”前夕为三名贫困儿童赠送了价值1200元的节日礼物,为村99名60—79岁老人缴纳“银龄安康”保险,增强了老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联系人民财产保险公司为扶贫村520亩小麦缴纳2018年种植保险2080元,增强了农民获得感和风险保护意识。帮助贫困户办理“富民生产贷”手续,每户每年可增加收益1600元。联系贫困户大学生1名,资助现金1000元。仲秋前夕走访贫困老党员、贫困户和贫困儿童15户,每户送去慰问金300元,让贫困群体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仲秋节前夕,局调研员、扶贫工作组长林京湖带队走访慰问村贫困老党员、贫困户和贫困儿童。

    同时,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名党员干部都与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实行因户施策“多对一”帮扶,确保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可持续、不返贫。

    (通讯员 李光明)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