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全球第一个5G标准完成并发布 中国5G话语权大幅提升
来源:北京晨报   2017-12-22 09:53:3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中国5G话语权大幅提升

  全球第一个5G标准完成并发布

  全球5G标准迎来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时刻——第一个5G标准完成并发布,而中国力量担纲重要角色。

  昨日,产业界在传递着这个激动人心的消息:在国际电信标准组织3GPP RAN第78次全体会议上,5G NR首发版本正式冻结并发布。这将是全球第一个可商用部署的5G标准。这一标准比原计划提前六个月完成。

  “5G要商用了。”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分析指出,这意味着5G结束学术讨论期进入市场化商用的新阶段。

  3GPP是5G标准的主导方,据了解,在这个汇集了运营商、设备商、芯片商等行业巨头的全球顶级俱乐部里,有中国的三大运营商以及华为、中兴两大设备巨头。引人关注的是,中国移动作为唯一报告人和协议主编,领导完成了5G空口场景和需求研究项目,输出5G空口技术纲领性文件,后续所有技术研发和标准化均以此文件为准绳。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第一个5G NR版本为全球统一的5G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相信下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将是2018年6月完成独立组网的5G NR标准,提供5G端到端的能力,将为运营商探索企业和垂直市场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也纷纷表示,随着第一版5G标准的完成,计划2018年在中国多个主要城市开展5G外场测试,并为即将到来的5G商用做好准备。按照三大运营商的日程表,2020年将实现5G商用部署。

  ■新闻延伸

  中国是全球5G标准总设计师之一

  什么是5G NR?通信圈里人将NR(New Radio)称为“新空口”,这里的“新”是相对于4G而言。5G标准体系是个繁杂工程,需要逐步定型。其中的无线空口技术,作为移动通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中投资占比最重的部分,一直是业界研发和标准化最“豪”的领域,更是各方博弈的战场。

  据了解,3G时代有三大平行技术标准,4G时代有两大技术路线,而到了5G时代,全球将统一技术路径。

  那么,在这场竞赛中中国担纲什么角色?5G首个标准落地,中国的专家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早在2015年就启动了5G相关的研究,在5G NR标准化工作已经历了26个月。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此前表示,我国位于全球5G产业第一梯队,是标准的总设计师之一。

  曾剑秋指出,在5G标准上中国具备了引领全球的实力。1G、2G时代,中国在通信标准中完全是跟随者,3G时代中国提出的TD-SCDMA在争议中成长,在4G时代中国主导的TD-LTE则与另外一大国际标准平起平坐,而5G时代,中国的话语权大幅提升。(记者 焦立坤)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