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补选结果送“及时雨” 澳总理“躲过一劫”
来源:新华网   2017-12-18 09:36:5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受国籍风波影响,澳大利亚悉尼本尼朗选区重新选举联邦众议员。结果是一名执政党自由党成员保住了自身议员席位,令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松了一口气。

  特恩布尔近来险情不断:先是副总理巴纳比·乔伊斯因被认定有双重国籍,失去联邦众议员资格,令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失去议会多数地位;后又不断有传闻说特恩布尔党内地位不稳,令他不得不出面力斥所谓“逼宫谣言”;如果丢失本尼朗的众议员席位,澳大利亚执政联盟将再次失去议会多数地位,进而威胁特恩布尔本人的党内地位。

  【保席位】

  按照澳大利亚宪法,双重或多重国籍者原则上不得担任议员。从今年7月开始,不断有澳大利亚议员因双重国籍问题辞职。

  本尼朗选区选出的联邦众议员原为自由党成员约翰·亚历山大。国籍风波发酵以来,亚历山大因可能从父亲处“自动继承”英国国籍而于11月辞去议员职务。亚历山大随后宣布放弃英国国籍并参加本尼朗选区补选。

  澳大利亚选举委员会的消息显示,16日晚,73%的选票统计结束,亚历山大得票率领先。此外,亚历山大的竞争对手、工党候选人克里斯蒂娜·基尼利已承认败选。

  亚历山大获胜后,特恩布尔面对支持者举起亚历山大的一只手说:“谢谢你,本尼朗,是这里的人们信任这个人。”

  【松口气】

  亚历山大赢得补选的消息好似给特恩布尔送去“及时雨”。

  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共设150个议席,由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执政联盟此前依靠一个议席的优势,占据着众议院多数席位,从而执政。今年10月,副总理乔伊斯被剥夺议员资格后,执政联盟成为少数派政府,只能依靠独立议员的支持推动议案获批以及躲过不信任投票。直至本月2日,放弃新西兰国籍的乔伊斯参与新南威尔士州新英格兰选区补选并赢得选举,执政联盟才恢复多数席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本尼朗选区补选,特恩布尔迫切需要一场胜利,稳固执政联盟和党内支持。如果亚历山大输掉补选,执政联盟又将成为少数派政府。

  为确保不败选,特恩布尔在竞选期间以及投票日都亲自上阵,为亚历山大拉票。

  【泼冷水】

  败选的工党候选人基尼利16日提醒,2016年选举时亚历山大的得票率领先优势是20个百分点,但这次两人差距已经缩小。

  她认为,这说明本尼朗选区的民众已经“大幅转向工党”。

  国籍风波之余,特恩布尔的民意支持本就频亮“红灯”。另据美联社报道,自从2016年联邦议会选举结束后,在大多数民调中,自由党的支持率都不及工党。此外,媒体多次曝出特恩布尔遭遇党内“逼宫”压力。

  只不过,特恩布尔先前坚称不会提前下台,将领导本届政府直至2019年联邦议会选举。(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