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中国最小背包客”徒步罗布泊6天 哭着与同伴返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2-08 09:50:0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最小背包客徒步罗布泊6天 哭着与同伴返回

  “虎爸”潘土丰称以后“尽量选择放假时间徒步”

  “最小背包客”徒步沙漠。

  不上幼儿园、从小跟着父母徒步、一年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2016年,一张小女孩路边求搭车的照片在微博上一下火了,照片中的小女孩雯雯当时仅4岁,“徒龄”却已近3年,网友因此称她为“中国最小背包客”。

  近一年来,雯雯并未停止徒步,她和父母一起挑战了川藏线、在尼泊尔体验了滑翔伞、穿越了原始森林……就在上个月,5岁的雯雯和爸爸、妈妈以及哥哥、新伙伴林林,挑战了“死亡之海”罗布泊。12月7日,已回到成都的一家人接受了记者采访,“虎爸”潘土丰告诉记者,这次沙漠之旅只有短短6天,“算是一次失败的挑战”,但也收获了很多东西。

  这一路上,关于雯雯父母“虎式教育”的争论也一刻都没有停止过。虽然受到质疑,父亲潘土丰“不打算让她(雯雯)上幼儿园”的决定并未动摇过。明年9月,雯雯就到了上学的年龄,潘土丰坦言,以后会尽量选择放假时间进行徒步。

  旅途中休息。(受访者供图)

  新成员加入

  请假两个月同行 走到半路就打退堂鼓

  12月3日,雯雯一行5人到达了成都,这是他们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过几天就回上饶了,孩子请的假快到期了。”7日,在成都华西坝附近一青年旅社,看着一旁嬉戏打闹的3个孩子,潘土丰说道。

  3个孩子中,除了女儿雯雯和大儿子柏如,还新加入了一个成员——柏如的朋友,11岁的林林。

  今年暑假期间,放假在家的柏如当起了“孩子王”,带着比自己还大的孩子一起露营、野炊,林林就是其中一个。“他(林林)可能是被感染了,也想加入我们的徒步,他的父母也很支持,所以就一起了。”说起新加入的成员,潘土丰的语气中难掩自信。

  去了高原,也去了海边,这一次,潘土丰给孩子们拟定了一个新的挑战——“死亡之海”罗布泊。向学校请了两个月的假,10月,一行5人在滇藏线上开启了挑战之旅。

  每天6点半起床,徒步20多公里……走到一个叫佛山镇的地方时,林林便打起了退堂鼓。当天,路上少有车辆经过,一直到晚上11点,一行人仍没搭上车。走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公路上,林林大哭着要回家。“让我没想到的是,雯雯和柏如他们主动安慰鼓励哥哥。”潘土丰说。

  一个小插曲后,5人继续上路,林林也渐渐融入其中,“刚开始每天都要跟他爸爸妈妈打电话,到后来,一个星期才打一次,更独立了。”

  徒步无人区

  走了3天就返回 孩子们哭着走出沙漠

  10月底,一行人抵达新疆若羌县,从这里出发,一路向北,便是罗布泊。潘土丰原本打算搭越野车穿越,然而,在亲朋好友的劝说下,同时也考虑到孩子太小,潘土丰和妻子袁端商量后决定“浅尝辄止”:“找个当地人当向导,徒步去感受一下就可以了。”

  出发前,潘土丰拟定了一个目标:在沙漠里呆十天。按照这个计划,备好了充足的水和食物,“如果每天按照计划来,应该是够的。”

  相比于大人的瞻前顾后,孩子们简单很多:去沙漠有数不清的沙可以玩,多开心啊。到达瓦石峡镇,雯雯就迫不及待地想往沙漠里钻。

  潘土丰并不认为这是在让孩子们玩——每个孩子,都要背自己的衣服、食物,林林和柏如年龄大一些,又是男孩子,每人要背两桶1.5升的水,只有5岁的雯雯也要背两瓶500毫升的水。

  11月2日,徒步沙漠无人区之旅启程。刚见到沙,3个小孩异常兴奋,建基地、堆城堡,玩得不亦乐乎。然而,从第三天起,新鲜感被眼前千篇一律的景色抹得一干二净,再加上每天十多公里的徒步带来的疲惫感,林林率先闹起了情绪。见哥哥不走了,雯雯、柏如也哭了起来。

  量力而行。潘土丰和袁端不打算强迫孩子们再继续往前走,但是,即使要打道回府,也要自己走回去。不帮忙,是两人一贯的态度。走累了,坐下休息,休息好了,背上包继续走。第六天时,孩子们自己走出了沙漠。

  12月7日,雯雯一行5人在成都小天竺街一旅舍。刘陈平摄

  孩子的收获一次

  不成功的挑战 却让孩子懂得珍惜用水

  之所以选择提前结束行程,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水不够了。

  “第一次到沙漠,经验不足,刚开始,觉得囊好吃,就多吃了,喝的水也多了。”潘土丰说,孩子们也不太懂得有计划地喝水,“到第二天,他们自己背的水就已经喝完了。”

  原本计划够喝10天的水,过了4天就只剩一半,于是,只能提前折返。“这是一次并不成功的挑战,但收获还是很大的。”潘土丰说。

  林林的父母感受到了孩子的变化。“因为从小在家就很受宠,他(林林)比较懒散,也不懂得吃苦。从沙漠出来后,他一下子懂事了很多,还叫我们要节约用水,节约粮食。”林林的母亲郑小红说。

  在沙漠的6天,艰苦无处不在。沙漠地带早晚温差大,晚上气温仅2℃左右,在帐篷里,孩子们裹着衣服,缩进睡袋取暖。在潘土丰看来,这是在锻炼孩子们的意志,更是教他们学会珍惜。

  在一成不变的沙漠里行走,即使有当地人做向导,也难免因茫茫望不见边际而感到绝望,“这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经验,亲身经历过,他们更能感受到坚持的意义。”

  新计划

  明年上小学 入学前要挑战完青藏线

  12月中旬,柏如和林林的假期结束,他们将重返课堂。缺了两个月的课程,是否还跟得上?潘土丰显得很乐观:“出来一路上,我们都带着课本,有不懂的地方,柏如也通过微信问老师。”

  今年9月,柏如升三年级,在第一个月的测评中,他在60多人的班里排名50多位。对此,潘土丰并不太在意,他说:“学校学的只是一部分,我相信,在旅行中,他们学到了更多的东西,这对今后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明年9月,雯雯也该上小学了。是让孩子继续这样走下去,还是回归校园?潘土丰坦言:“等雯雯上学后,可能就会趁着两个孩子放假,再出来徒步。”

  不过,剩下的几个月时间,潘土丰已为雯雯拟定了新的计划:挑战青藏线。“川藏线、滇藏线、新藏线我们都挑战了,四条进藏国道只剩下青藏线了,希望能在她入学前完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见习记者田之路摄影刘陈平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