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从维护华人权益到击退限华法案 何美湄如何为华人争夺话语权?
来源:新华网   2017-12-05 09:02:3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何美湄与丈夫夏乐柏。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巩阳 宋家慧 胡靓钰)她既是哈福智库主席、何美湄会计师事务所总裁,又是前加州共和党领袖夏乐柏(Bob Huff)的妻子……何美湄为了争取华人在美国的合法权益、提升华人在美国的参政意识,付出了30多年的努力。近日,这位美籍著名华人何美湄在北京接受新华网专访。专访时,何美湄表示:“我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带领华人进入美国主流社会,帮助华人维护自身利益。”

  何美湄说,她随加州参众议员中国访问团来华访问。回到中国后,最直观的感觉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化,与从前相比,简直是是天与地的差别。她说,现在的首都机场与她1993年回到北京时的机场不可同日而语。如今,中国在机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成果,已经远远超过美国。

  何美湄告诉新华网,此次访问团的主要目的是促进中美经贸联络,增强双方在政府、文化和教育方面的联系。她希望能够让访问团成员通过此次访华进一步了解中国,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以便日后在作出决策的时候,可以更多地顾及华人群体的利益。

  何美湄的丈夫是前加州共和党领袖夏乐柏,二人多年来致力于维护在美华人群体的利益。何美湄说:“真正的突破在于击退了限制亚裔学生入学的SCA5提案。”

  2014年1月30日,加州民主党部分参议员提出SCA5提案,何美湄说,SCA5真正的目的是推翻高校“择优入学”的原则,而是以人种、肤色、国籍作为入学标准,这会大幅减少亚裔学生的入学比例。何美湄告诉新华网,当提案被提出时,夏乐柏议员当即起身反对。最后,共和党议员以多数优势成功击退SCA5提案,让这项限制亚裔人群入学的提案没有通过。

  何美湄说:“加州亚裔人群的比例不超过15%,加之国人的参政意识不强,所以我们的声音非常渺小。”击退这项提案,实际上是华裔在美国政治上取得话语权的胜利表现。

  何美湄告诉新华网,华人群体的利益在美国有些时候容易被忽视,因为华人缺乏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她说:“美国是一个法治国家,如果我们不积极参与到法治程序中来,久而久之华人就会被边缘化,所以我呼吁所有华人都可以团结发声。而且我希望华人群体能够持续关注政治,因为政治千变万化,只有关注政治动态,才能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