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供暖分界地区一线之隔冷暖天差地别 差异性供暖成共识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12-04 09:05:25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供暖分界线地区百姓期待温暖过冬

  按需供暖、分户计量的差异性供暖成共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舒适过冬成为关系百姓获得感的民生话题。近年来,南方地区要求集中供暖呼声越来越高,特别是供暖分界线地区,因一线之隔而冷暖天差地别。

  近日,记者走访河南、陕西、江西、江苏等地发现,集中供暖分界线地区群众冬季普遍面临严寒,生活舒适度较低,而分散取暖成本高、污染重,还存在安全隐患,群众期待能与集中供暖地区平等享受采暖权益,建议政府完善基础设施,为按需供暖、分户计量的差异性供暖提供条件,保证群众温暖过冬。

  每逢冬季都面临“冻人”问题

  河南省信阳市位于秦岭—淮河一线,是中国最显著的南北分界标志地,素有“北国江南,江南北国”之称。然而每逢冬季,信阳和其它位于秦淮一线地区都面临着“冻人”的问题:天气潮湿寒冷却没有集中供暖。

  近日,恰逢寒潮来袭,记者在信阳市民刘桂英家看到,客厅和卧室两个“小太阳”取暖器正摆着加热,刘桂英不到半岁的孙子被棉被裹得扎扎实实,连换尿布的时候也是边换边盖。“这才刚入冬,冷日子还在后头呢。”刘桂英说,每年过冬都靠取暖器,大人都习惯了,可今年家里新添了孩子,生怕孩子被冻感冒。

  在同属秦淮一线的河南省淅川县的一家民办养老院里,虽然刚刚入冬,老人们已经穿上了棉衣,晚上7点半,养老院室内温度不到10摄氏度。养老院看护人员说,冬天气温最低时只有三四度,白天屋里比屋外还冷,晚上会开电暖风、铺电热毯,但特别怕会引起火灾。

  陕西省宁陕县位于秦岭南侧,因海拔较高,每年冬季有三个月的平均最低温度低于零度,但同样不在集中供暖区。在宁陕县城关镇的新天地小区,记者看到63岁的退休教师刘行志在家里穿着棉衣棉裤,客厅里点着炉子,刘行志说,入住4年来,每年冬天取暖主要都靠烧煤炉。

  除了燃煤、电暖等方式外,记者在南昌、武汉、南京等省会城市发现,一些经济收入较好的家庭开始倾向于安装燃气暖气。南昌市白领黄女士最近刚给新房安装了地暖,由于是独门独户安装,成本较高,150平方米的房子仅初装费就达到两万元。武汉一家装饰公司业务经理介绍,近几年家庭安装燃气暖气片的需求成倍数增加,在他们公司装修的新房中,选择安装燃气暖气的家庭占比超过了3成。

  分散取暖成本高、污染重

  记者走访发现,近年来由于极端天气频繁出现,群众对舒适居住要求的不断提升,供暖分界线地区群众对冬季取暖需求呼声越来越高,但分散取暖不仅经济成本高,而且舒适度低,还可能存在加重环境污染、引发火灾等安全事故问题。

  湖北省孝感市民王登云家冬季主要靠空调取暖,从每年的11月中旬到次年的3月中旬,整个取暖季花费的电费在8000元到1万元左右。“用空调特别干,很不舒服,一面吹着空调一面还要开加湿器,而且电费实在太贵了,我在东北的朋友家里一年的暖气费也只有3000元钱。”王登云说。

  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空调取暖还是燃气、燃煤、电热等方式取暖,分散取暖费用整体而言都较集中供暖高。记者粗略计算,以100平方米的房屋为例,一个采暖季集中供暖费用在2000元左右,而燃煤取暖费用超过3000元,燃气取暖费用每月在2000元左右,并且由于不在集中供暖区域,居民取暖费用得不到补助。

  陕西略阳县同馨园小区居民王成说,过去燃煤取暖家里到处都是煤灰,脏兮兮的,把客厅里挂的书法作品都熏黄了,儿子还被煤炉烫伤过。陕西宁陕县新天地小区社区主任马惠艳说,居民在家中烧煤采暖可能出现着火、煤气中毒等安全事故,还造成居民室内灰尘大,影响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

  记者采访还发现,位于集中供暖分界线地区的不少群众认为,供暖在地理上的“一刀切”导致了采暖权益的不公平。据中国天气网统计数据显示,1月份,郑州市日均最低气温-4.4摄氏度,而信阳市日均最低气温为-2摄氏度。对此,一些群众认为,温暖过冬应该是老百姓共同享受的权利,不宜因为一条分界线而南北有别。

  差异性供暖成共识

  为更好地满足群众取暖需求,近年来非集中供暖区域各地也不断探索供暖模式。河南驻马店市不断推进城市集中供暖,目前全市供暖面积达500万平方米,未来两年将达到1200万平方米;陕西略阳县在2015年专门成立供暖协调办,引入北方一家热力企业与略阳电厂热电联产项目合作,尝试集中供暖;传统工业城市徐州启动“煤改电”采暖工程,不仅保证让群众在寒冬里用上暖,还加速推进清洁能源。

  记者采访了解到,由于各地气候差异,供暖需求期长短不一,加之近年大气污染等问题,分界线地区百姓虽有采暖需求,但并不希望引进北方传统集中供暖模式,有的群众甚至有“宁肯挨冻不愿吸霾”的想法,实行按需供暖、分户计量的差异化供暖逐渐成为群众的共同诉求。王登云说,什么时候用暖气,要多高温度,每家每户都不一样,希望政府可提供燃气、优惠电价等基础设施,让老百姓能根据自己的需要做出选择,优惠取暖。

  不少环保专家认为,从环保的角度来看,燃气锅炉与燃煤锅炉相比粉尘、二氧化碳减少,但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依然很大,无论是集中供暖还是分散取暖都会带来环境污染,但从节能角度,建议引导鼓励群众更多使用燃气壁挂炉等“分户式设备”,既能满足群众差异化的取暖需求,也有利于减少废弃物的排放,降低能源消耗。

  此外,针对群众关心的采暖补贴问题,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向运华等专家认为,冬季供暖是民生工程,政府应当给予适当的补助,可按照不同城市平均气温的高低,给予不同时间长度和不同额度的补贴,并适度向有困难的群体倾斜,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记者 宋晓东 郑昕 陈刚 袁晶慧 综合报道)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