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习近平这一句话,引发外国政党领导人强烈共鸣!
来源:新华网   2017-12-04 08:55:5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毕秋兰 周欣 吴长虹)这几天,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齐聚北京。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全球政党盛会。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讲话,其中一句话,迅速引发众多外国政党领导人的强烈共鸣——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在发展的道路上,没有一条一成不变的道路可走,没有哪个国家的发展经验可以直接“复制粘贴”,各国都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

    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政府首相洪森对此非常肯定。他说,适合一个国家的不一定适合其他国家,因为每个国家有不同国情、文化背景等。国家无论大小、强弱,必须坚持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尊重别国主权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白俄罗斯共产党国际部长克拉西尔尼科夫。新华网发 吴长虹摄

    白俄罗斯共产党国际部长克拉西尔尼科夫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说,中国有中国面孔的马克思主义,白俄罗斯有白俄罗斯面孔的马克思主义,俄罗斯有俄罗斯面孔的马克思主义……

    “没有智慧和头脑地照搬一国发展模式是没有前途的,但中国共产党在治理国家、为民谋福祉方面的一些基本模式,却是可以为全世界民族所借鉴的。”

    纵观当今世界,不少发展中国家在现代化过程中盲目照搬照抄西方政党模式,结果水土不服,造成政治动荡、经济下滑、民众困苦。

    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外事负责人吉斯兰·德鲁斯。新华网发 罗梓维摄

    摩洛哥真实性与现代党外事负责人吉斯兰·德鲁斯谈到这个话题时,激动地说,一个国家有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既不强加于别的国家,也不单纯输入别国的模式,这点非常重要。

    “我希望所有强大或欠发达国家能够学习这种观念,也就是强大国家不把自己的发展模式强加于别的国家,欠发达国家不完全照搬别国发展模式,如果全世界都能做到,未来会非常好。”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议员巴巴尔·侯赛因·阿比德说,很多国家应学习中国的模式,因为中国已带领几亿人民摆脱了贫困,有很好的经验,但是我们不能直接拿来就用,要结合本国具体情况,这样才能进步,才能得到发展,带领人民摆脱贫困。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副主席波波忠尼约恩赞赏中共尊重每个国家的自主选择,不将自己的看法强行塞给别国的表态。

    巴勒斯坦全国倡议党成员吉哈德·舒里森。新华网发 罗梓维摄

    巴勒斯坦全国倡议党成员吉哈德·舒里森认为,习主席这句话充分表达了中国不追求控制其他国家的态度。(罗梓维亦对本文有贡献)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