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协同区养老 补贴跟着老人走
来源:北京日报   2017-12-01 09:12: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京津冀区域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实施方案》发布

  协同区养老 补贴跟着老人走

  日前,京津冀三地民政机构在京举行京津冀区域养老工作协同发展第三次联席会议,发布《京津冀区域养老工作协同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实施后,养老扶持政策“跟着老人走”的范围将扩大到协同发展区域所有养老机构。同时,入住机构的京籍老年人每人每月将获得不少于100元的交通补贴。

  养老机构部分医疗服务设施拟纳入本市医保

  据介绍,该《方案》中所称的京津冀区域,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行政区全域及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乌兰察布市两个地级市区域。

  《方案》提出,在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方面,协同发展区域养老机构收住的老年人,除享受养老机构所在地各级民政部门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外,还叠加享受老年人户籍所在省和地市(区)级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

  其中,北京市的床位运营补贴政策所需经费由老年人户籍所在地的地市(区)级民政局拨付至养老机构。天津市的床位运营补贴资金,由天津市民政局根据河北省民政厅报送的天津籍老年人在冀养老床位补贴资金,审核后直接拨付河北省民政厅。

  《方案》指出,收住京籍老年人的养老机构要将床位运营数据及时、准确、全面地录入北京市社会福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接受当地及老人户籍所属的北京区级民政部门的随机抽查。

  对老年人最关心的医养结合政策,《方案》也明确,养老机构养老服务涉及的康复、护理等项目,民政部门要协调卫生计生、医药管理、医保管理和人力社保部门,做好业务指导及异地医保报销政策对接。同时,探索将养老机构中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设施纳入北京市医保范畴,推动医保系统对接,实现京籍老年人医疗报销方便快捷。

  同时,各省级民政部门还将解决北京市养老助残卡或“民政一卡通”跨省使用的技术问题。将养老机构纳入北京市养老助残卡协议供应商管理,享受京籍老年人养老服务准入机构待遇,承接北京各区针对户籍老年人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项目。

  河北将在张家口等地推示范性养老项目

  北京市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小娥介绍,截至2016年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约329.2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4.1%,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居全国第二位。从2012年到2016年间,平均每年净增16.6万老年人,每天净增450人。

  今年9月,扶持京籍老年人入住津冀地区养老机构的试点机构由3家扩展为9家。目前,9家试点机构共收住了2000多位北京老人。下一步,医保省际对接、税收优惠等方面将作为落实重点。破解跨区域老年福利和养老服务方面的身份和户籍障碍,尤其是床位运营补贴、供养对象入住扶持及各类津贴、补贴、优待等福利政策。鼓励有实力的北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技术手段,扶持河北周边养老机构提高服务质量。

  河北省民政厅副厅长许祯科表示,河北省已明确提出推动张家口、承德、保定、秦皇岛等市,规划一批集康复护理、医疗保健、休闲旅居为一体的高端示范性养老项目。同时,降低准入门槛,吸引京津社会力量参与京津冀养老服务协同发展。

  三地共享信息平台可一键查询

  另据了解,三地将共享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实现三地养老服务信息资源实时发布、同步共享、远程获取、公开公正。

  据介绍,此前本市已同步编制京津冀养老政策汇编、养老机构名录、服务企业名录。三地养老服务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将进一步加强协同监管。

  据介绍,目前北京市民政局指定“安悦民生”网站(www.caservice.cn)作为北京市养老机构公共服务门户网站,凡经过北京市民政部门设立许可的正规养老机构均在此网站对外发布。今后,鼓励京津冀区域的养老机构在此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并接受社会监督。

  河北省也已建立面向京津的养老服务资源信息平台。通过审查的养老机构的地址、联系方式、床位数、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情况以及机构环境实拍图像等基本信息全部录入平台。(记者 金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