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德国三党立场分歧显著 再谈组阁难上加难
来源:新华网   2017-12-01 08:59:1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当地时间30日召集基民盟、基社盟(合称联盟党)和社会民主党(社民党)领导人商谈联合组阁可行性。这是联盟党与自民党和绿党的联合组阁谈判失败后新一轮组阁努力。三党分别表达了合作意愿,然而立场分歧显著,谈判势必艰难。

  【迟疑的意愿】

  联盟党与社民党的组阁谈判还未启动,一起“草甘膦投票事件”就冲击了双方的互信基础。

  欧盟成员国27日投票通过欧盟委员会将草甘膦应用许可延长5年的决定。草甘膦作为除草剂在全世界应用广泛,但因为存在健康和环保风险而备受争议,德国政府在此前多次投票中弃权,但这次来自基社盟的农业部长克里斯蒂安·施密特决定投支持票,触怒了社民党。来自社民党的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指责施密特“背后搞鬼”,因为本来双方说好了继续弃权。

  社民党领袖马丁·舒尔茨也指责农业部长的做法“不光彩”,“严重损害联邦政府领导层内部以及党派之间的互信”。

  领导基民盟的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公开训诫施密特,称其投票决定不符合政府既定政策,“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舒尔茨一度坚持社民党要当反对党,近日在总统施泰因迈尔协调下对联合组阁谈判松口。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德合作中心副主任杨解朴说,舒尔茨对立场松动的解释是,政局发展让人始料未及,社民党有责任共同应对困难形势。然而,联盟党和社民党在税收、环保、难民、养老金、教育等问题上都有分歧,所以舒尔茨说,即便谈判能够得出联合执政协议,也要社民党内投票表决通过才算数,“这显示他疑虑很大”。

  杨解朴说,社民党在9月选举中创下“70年来得票率最低”记录,原本为谋求政党长远发展决心不参与执政,但前一轮组阁谈判破裂,使社民党在压力下重新考虑和联盟党联合组阁的可能。眼下,社民党在谈判桌上虽握有一定主动权,但一旦进入谈判,就要担上避免谈判失败的压力,“既要妥协,还得要价,难度很大”。

  【妥协的空间】

  默克尔28日表示,任何新政府都要继续致力于有利于增长投资和稳固预算。德新社认为,这是默克尔对新一轮组阁谈判的原则立场。基社盟一位高层则警示道,希望社民党“不要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杨解朴说,谈判能否顺利推进,关键在于三党能否化解一些重大分歧。比如在财政预算方面,政策保守的联盟党对预算赤字避之唯恐不及,坚持公共投资应量力而行;主张促进社会公平的社民党则要求加大公共投资。默克尔在这方面愿意作出一定妥协,但“底线”是不能增加债务。

  关于税收制度改革,当前德国国库盈余达到历史高峰,各党都提出减税方案,但目标不同。社民党希望对中低收入人群减税,对高收入人群增税,这同联盟党有分歧。关于是否取消用于原东德重建的“团结附加税”,双方立场也不同。

  社会保障领域,社民党坚持引入“全民医疗保险”。目前德国医疗保险体系以“法定医保为主、私人医保为辅”为基本架构:低于一定收入标准的人必须在200多家法定保险公司中选择一家参加医保;收入超过该标准的人可以自主选择加入法定医保或私人医保。社民党希望实现单一的全民保险,但基民盟担心这会加重医保支出负担。

  另外,社民党还提出稳定并逐步提高退休金水准、接纳移民不设上限等要求,杨解朴认为联盟党在这些问题上不会有过多让步。

  杨解朴认为,各方已充分预料到谈判的艰难程度,最终能否有积极结果,既要看合作意愿有多强烈,也要看妥协力度有多大。这场“后选举博弈”不会进展顺利。不过,随着圣诞节假期来临,谈判可能会慢下步伐,同时也提供了更多的回旋空间。(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