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俄美“媒体战”升级 普京签署“外国代理人”法案
来源:新华网   2017-11-27 08:31:0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美国政府打响对俄罗斯的“媒体战”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5日签署“外国代理人”法案,对美国发起反制措施。根据这项新法律,俄罗斯将要求指定的外国媒体登记为“外国代理人”。

  这轮俄美“媒体战”由美国方面首先发起。美方一直指责俄罗斯官方媒体以“假消息”形式秘密干扰去年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以左右选举结果。俄方坚决否认这一指责,美方则持续对俄方采取行动。

  本月9日,“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兼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总编辑玛加丽塔·西蒙尼扬说,美国司法部要求这家媒体最晚于13日在美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否则银行账户将遭冻结、在美公司主管可能被逮捕,“总之公司将无法继续运营”。最终,“今日俄罗斯”电视台不得不按美方要求完成登记。

  按照美方相关法律,“外国代理人”代表外国政府等实体在美国从事与政治相关活动。“外国代理人”需要定期向美方报告与外国委托人的关系以及在美国的活动和财务收支等情况。

  对于美方做法,俄方表示将采取针对美国媒体的对等措施,以“保护我国公民不受美国媒体对俄罗斯赤裸裸的干涉”。

  最近两周以来,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表决通过“外国代理人”法案。普京25日签署该法案,这项法律正式生效。同日,俄罗斯政府法律数据库网站公布了这项法律的具体内容。

  这项法律规定,俄罗斯政府有权认定某些外国媒体为“外国代理人”。这些媒体将与外国资金资助的非政府组织一样,在向俄罗斯公众发布任何消息时,都必须提及自己“外国代理人”的身份。

  此外,“外国代理人”必须向俄罗斯政府登记,定期上交报告说明资金来源、花销情况、要达到何种目的以及管理人员等情况。同时,俄罗斯执法部门还可以对“外国代理人”进行抽查,以确保对方遵守法律规定。

  俄罗斯外交部上周公布了可能被指定为“外国代理人”的媒体名单。该名单列出9家美国支持的媒体,包括美国之音、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以及7家由自由欧洲电台—自由电台经营的俄语和其他语种媒体。(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