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曼谷地铁拆坐椅:拆得掉的座位 挡不住的争议
来源:新华网   2017-11-24 09:18:0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为缓解上下班高峰期地铁人流压力,泰国曼谷地铁蓝线运营商曼谷高速公路与地铁公司20日试验性拆除了一列车车厢中部的两排坐椅,以便腾出更多空间、增加列车载客量。

  地铁蓝线运营商此举在泰国引发热议。上班族大多支持通过拆除部分坐椅增加载客量的做法。他们认为,地铁蓝线运营商此举对赶时间的乘客有利,他们不必因挤不上车而苦等。

  反对者则表示,拆除坐椅会给老弱妇孺带来不便,运营商应考虑增加列车车次、购买新的列车增加运力,而非通过降低乘客舒适度解决问题。

  有民间组织指出,列车运营商减少坐椅增加列车载客量的做法可以获得更多收入,却侵犯消费者享有座位的权益。这一组织还发出“通牒”,若地铁蓝线运营商不恢复原有坐椅并停止试验性拆除,他们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一些网友还在社交媒体上发帖要求“还我座位”。

  泰国媒体22日报道,泰国交通部下属大众快捷运输管理局要求曼谷地铁蓝线运营商就拆除地铁车厢坐椅一事向民众作出说明。

  大众快捷运输管理局说,曼谷地铁运营商未在拆除车厢坐椅前告知民众,一些民众一时难以适应。由于此事引发社会各界关注,运营商应在实施新举措至少两至三周前向民众说明。

  泰媒引述大众快捷运输管理局官员的话报道,被拆除坐椅的列车只是曼谷地铁蓝线目前运营列车中的一列,试验性拆除是缓解高峰期地铁人流压力的一次尝试。地铁蓝线运营商原计划拆除两至三列列车车厢中部的坐椅,试验性拆除为期一个月。

  目前,曼谷地铁蓝线运营商已着手增购16列列车。投入运营13年来,地铁蓝线日均载客量从最初约14万人增至目前约30万人。而地铁蓝线共有19列列车运营,每列列车3节车厢,至今未曾增加。

  大众快捷运输管理局数据显示,目前地铁蓝线每趟列车约能容纳885人,拆除车厢中部的坐椅后,每趟列车将能容纳951人。

  观察人士指出,通过拆除坐椅增加列车载客量并非泰国独有的做法,日本、新加坡早有先例。即使不拆除坐椅,高峰期有座的乘客仍是少数,相比之下,通过减少坐椅让每趟列车搭载更多乘客,利大于弊。在城市公共交通面临较大人流压力的情况下,乘客不得不在便利与舒适度之间作出取舍。(陈家宝)(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