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见完马克龙还没完 哈里里回国前还要去趟埃及
来源:新华网   2017-11-21 09:18:2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黎巴嫩总理府和执政联盟人士19日说,本月初在沙特阿拉伯宣布辞职的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从法国回国前将先前往埃及,会晤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

  哈里里前一天飞抵法国首都巴黎,同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会晤。他稍后告诉媒体记者,自己将于22日前返回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参加独立日庆典,并面见总统米歇尔·奥恩。

  按照黎巴嫩总理府的说法,哈里里将于21日前往埃及。而哈里里领导的“未来阵线”一名高级成员向路透社透露,哈里里定于20日前往埃及。

  本月4日,哈里里访问沙特期间突然宣布辞职,指认伊朗及其“羽翼”黎巴嫩真主党干涉阿拉伯国家内政,同时暗示自己遭到暗杀威胁。奥恩表示不接受辞呈,强调只有哈里里回国当面说明情况后,才会决定是否接受辞呈。

  哈里里迟迟不回国引发黎巴嫩国内“被逼迫”、“遭软禁”等猜测。他多次否认自己遭关押,随后应马克龙邀请赴法。马克龙否认他发出的是“流亡邀请”,并表示法方按照“总理的规格”接待哈里里。

  哈里里“闪辞”让国际社会担忧黎巴嫩陷入沙特与伊朗的角力。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利用哈里里辞职在黎巴嫩引发政治危机,意在打压黎巴嫩真主党、震慑其背后支持力量伊朗。哈里里的辞呈很可能难以收回,这将在黎巴嫩国内引发新一轮政治博弈。

  19日,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国外交部长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紧急会议,讨论针对伊朗干涉地区事务的对策。德新社援引最终声明的草案报道,阿盟将要求伊朗停止支持也门胡塞武装和黎巴嫩真主党,还将寻求联合国安理会讨论所谓伊朗对中东邻国的威胁。黎巴嫩外长吉卜兰·巴西勒没有参加当天的会议。(王逸君)【新华社微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