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整顿污染企业 提升空气质量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1-18 09:33: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空气质量的好坏,是一座城市品质高低的重要表现。随着环保整治力度不断加大,近年来,我市空气质量在不断改善、提升。但也有个别地方存在空气污染问题。

  入冬以来,部分寒亭区及高新区的市民拨打“12345”热线反映,常常闻到空气中的异味。一位家住益新苑小区的市民表示,白天异味稍微差一点,晚上比较重,刮风的时候异味最大。这个小区距恒天海龙新材料和恒联浆纸比较近,市民怀疑异味和这两家企业排放的废气有关。同期来电中,也有市民反映海龙路恒联浆纸生产时异味大,严重污染空气质量;寒亭区运河西街与海龙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恒天海龙新材料每天生产期间排放气体,气味非常刺鼻等等。

  空气中的异味究竟是什么?

  11月15日,记者随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工作人员来到这两家企业进行检查,环保局工作人员初步确定,这两家企业是造成中心市区空气异味的主要源头。

  恒联浆纸在使用棉浆和特种纤维素原料时,最初加工工序“蒸煮”过程中产生硫化氢、氨。硫化氢气味像臭鸡蛋,氨有刺激性。恒天海龙的纺丝生产产生硫化氢、二硫化碳。二硫化碳接触其它气体会发出烂萝卜的味道。

  两家企业开工生产时,这三种气体作为废气排放,虽然都有回收装置,但因两家企业都是行业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大,废气量也大,再加上车间密封、部分管道设施老化等问题造成的“跑、冒、滴、漏”现象,满负荷运转时,大量废气在气象条件具备时向高空积聚,然后随风飘散沉降,导致异味向中心城区扩散。冬季以东北风为多,两家企业处于中心市区上风口,废气更易随风进入中心市区,影响较大。

  采取停产限产措施,两家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

  在恒天海龙,记者看到,厂区内多根排气烟筒高高耸立,很多烟筒都在排放废气,在厂区能闻到异味。经环保局工作人员检查,该企业的废气处理设备运转正常。在恒联浆纸,制浆工艺废气综合治理项目也在正常运转。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特殊天气下废气扩散较慢,废气中的异味会对周边居民生活带来影响,下一步将提高废气治理设施运行效率,并在特殊气候条件下,主动错峰生产,控制负荷,确保不对周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市环保局已责令海龙、恒联两家企业采取限产、停产措施,由寒亭区监督落实。其中海龙5条生产线中的2条停产,2条限产30%,仅一条正常运转;恒联浆纸特种纤维素和棉浆项目已停产。

  据了解,虽然两家企业都在不断加强废气治理,但受现有行业工艺水平所限,异味气体还无法避免。这种异味虽然监测结果达标,但超过人体嗅辨阈值。目前,我市正在加快推进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两家企业都已在园区内建设新厂址,计划2018年底前完成搬迁。

  完善管控机制,强化空气异味监管

  针对中心城区异味污染问题,市环保局正在严格按照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国标”和异味不扰民“民标”双达标的管理要求,建立完善综合管控机制。积极与气象部门搞好联合会商,做好不利气象因素下大气污染物飘散趋势分析,及时通报预警应急联动信息,为启动有关应急措施、最大程度减轻异味污染提供决策支撑。

  由市环保局、寒亭区政府和相关企业组成异味应急联动工作小组统一指挥、上下联动,根据预警信息24小时巡查,据情实施限产、停产等减排措施。由寒亭区委托第三方监测机构对企业厂界异味进行定期监测,若监测结果超标或连续超标,即实施行政处罚或按日连续处罚,同时责令限产、停产。同时,加强异味企业日常监管,依法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若发现不正常使用设施及用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坚决实施顶格处罚并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本报记者)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