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邑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卜庄镇“老曲新唱”提高计生服务水平
来源:   2017-11-02 14:31:1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近年来,昌邑市卜庄镇为提高出生人口素质,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将过去主要关注服务对象是否实行计划生育,落实避孕节育措施,转变为关注计划生育家庭随访服务,家庭是否幸福美满和谐,建立起了家庭幸福指导机制,做到了人性化、亲情化、温馨化服务,让广大育龄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大提升了计生服务水平,使这项“老活动”展现了“新面貌”。

    该镇根据育龄群众需求内容分级落实服务措施,对计划怀孕的夫妇及时宣传、指导,并对辖区内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户籍夫妇和在该镇居住半年以上的流动人口计划怀孕的夫妇进行免费相关优生培训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咨询、体格检查、临床实验9项检查、病毒4项筛查、妇科超声常规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及早孕和妊娠结局跟踪随访服务等检查项目。

    始终坚持落实证前“一堂课”工作制度,对新婚和符合二孩生育条件需要办理《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管理服务手册》以及《生育证》的育龄群众,在办证之前,采取集中培训的形式,对他们进行证前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涉及办证程序、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孕早期保健、如何补充叶酸等方面的指导以及遗传咨询。提醒在怀孕之前要合理营养、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避免接触高温环境等。证前“一堂课”的落实,极大地降低了出生缺陷率,减轻了社会负担,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对计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做好对育龄妇女的优生咨询、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和孕期保健服务工作,对婚后、孕后、产后、术后的育龄妇女进行温馨回访服务,深得群众信赖和支持。

    结合村民自治利益导向的优势,大力宣传和落实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政策,解决好计划生育家庭最关注,最现实的利益导向问题,积极兑现奖扶政策,落实好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独生子女奖励费、双女户节育奖励、计生特困家庭救助、新农合补助、帮助计生贫困家庭走出困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惠民、利民政策100%落实到户,体现优生优育措施的“以人为本”,推进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建设。(董会祥)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齐晓军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