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无法保持沉默!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
来源:新华社   2017-10-17 09:02:09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伊拉克总理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海德尔·阿巴迪16日凌晨下令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省,夺回库尔德自治区(库区)民兵武装占领的地盘。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源称,双方在该省首府基尔库克市南部交火。

  阿巴迪当天在巴格达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后宣布这一决定。他在声明中说,伊拉克政府军在库区“宣战”面前“无法保持沉默”。

  此前伊拉克国家安全委员会称,库区在基尔库克驻扎的武装力量中有土耳其反政府武装库尔德工人党(PKK)的人马,这一“危险的局势升级无异于宣战”。库尔德工人党被土耳其、美国和欧盟视作恐怖组织。

  阿巴迪宣读声明前几小时,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向库尔德武装下的最后通牒到期。“人民动员组织”要求库尔德武装撤离基尔库克北部的一处军事基地和油田。这些设施在2014年前归伊拉克政府军控制,后来被库尔德武装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手中夺取。

  “人民动员组织”也在伊拉克政府军夺取基尔库克军事行动的队伍中。除常规陆军、什叶派民兵,这支武装还包括美军训练的伊拉克反恐精英部队和联邦警察。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称,进入基尔库克省以后,伊拉克政府军没有遭遇抵抗,“不放一枪一炮”夺回“大片”土地。不过多名不愿公开姓名、来自伊拉克和库区两边的前线官兵告诉媒体记者,双方在基尔库克市南部的塔宰胡尔马图交火。

  三周前公投独立的库区领导人15日在杜坎举行会议,商讨如何应对中央政府的孤立政策。库区主席马苏德·巴尔扎尼和伊拉克总统福阿德·马苏姆参加了会议。马苏姆也是库尔德人。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政坛形成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三足鼎立的局面,总统由库尔德人担任,总理由什叶派把持,议长是逊尼派。

  库区各政治派别在会后声明,反对中央政府提出的“放弃公投结果”要求,各派摈弃内部分歧,“枪口一致对外”。

  伊拉克中央政府此前拒绝库区谈判要求,声称谈判的前提是对方必须放弃公投结果。9月25日,库区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举行独立公投,超过92%的投票者支持独立。伊拉克及其邻国土耳其、伊朗、叙利亚和美国都拒绝承认公投结果。

  鲁道新闻网援引库区海关总长萨马勒·阿卜杜勒拉赫曼的话报道,伊朗15日关闭了3座与库区接壤的边境口岸,只留下一座“半官方口岸”供人员和货物流动。

  伊朗外交部晚些时候回应称“口岸的状态没有改变”。不过伊拉克外交部却给出不同说法,称伊朗应伊拉克中央政府请求关闭了这几个口岸。

  库区举行独立公投后,伊拉克、土耳其和伊朗互动连连,不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还在边界控制上施压,意图孤立深处内陆、没有出海口的库区。

  基尔库克市是伊拉克北部石油重镇,人口100多万,属于多民族混居区,距离库区官方管辖区很近,2014年后伊拉克政府军控制的不少地盘被库尔德人占据,库尔德省政府和省议会被库尔德人把持。基尔库克省也参加了上个月的独立公投。(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