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规模迅速扩大 结构持续优化
潍坊市服务业发展提速加快动能转换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0-17 08:49: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讯 (记者马林峰)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规模迅速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贡献明显提升。特别是2012年启动《潍坊市服务业发展提速计划》后,全市服务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为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优化、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连续获评全省服务业发展先进市。

  服务业支撑带动作用日趋明显。服务业总量快速膨胀,五年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由1455.7亿元增长到2487.6亿元,居全省第四位,占全省比重达7.9%,年均增速达10%。服务业占比持续提升,较2012年提高8.7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居全省首位。市场主体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市场主体总量达60.1万户、同比增长23.1%。其中,服务业企业总量达11.4万户、同比增长23.1%,占全市企业总量的63.7%。质量效益不断提升。1-8月份,全市服务业实现税收224.2亿元,同比增长31.3%,占全市税收比重达43.7%。

  重点工作高效推进。我市不断强化服务业载体建设,起草《潍坊市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认定管理办法(试行)》,筛选认定了10个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50个重点服务业园区。20个项目列入全省服务业载体项目,居全省第三位。2012年以来,累计获得上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7910万元。强化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自2015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评选工作启动以来,我市先后9人入选省服务业领域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数量居全省第二位,获专项人才扶持资金4500万元;评选认定了31个市级服务业创新团队进行重点培育。强化改革试点推进,我市先后获批养老服务业改革、公立医院改革、家政服务业体系、电子商务、城市共同配送、广告产业园区等一批国家级服务业示范试点,文化、金融、健康、电商、物流等专项领域改革走在前列。潍城区、诸城市入选全省“十三五”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名单,入选数量居全省前列。突出抓好服务业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培育—保护—发展—集聚”四个环节,不断加强规划引领、培育创建和政策扶持。截至2016年底,创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2个,山东名牌产品255个,山东省服务名牌总数33个,建成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8个,均位居全省前列。

  服务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我市突出规划政策引领,编制印发《潍坊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等各类规划、方案、意见87项,并分别制定了实施方案。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创新实施竞争性产业用地模式,每年从新增用地指标中,拿出部分土地专项用于扶持重点服务业园区、项目发展。定期举办各类金融机构与服务业企业对接活动,建立起多层次、全覆盖的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深入开展降低企业成本“711”专项行动,激发企业在降成本中的能动作用,着力打造省内乃至全国服务业企业成本洼地。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