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寒亭:画乡底色蕴出文化名市新图景
来源:潍坊日报   2017-10-12 08:37:53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本报通讯员 崔德文 于志君

  4年前,一部《大掌门》,杨家埠木版年画辉煌再续;4年后,一部《烟雨潍水》,潍坊工业文化“波澜”将起。

  文化搭台,演绎着寒亭对往昔与未来的自信。历尽几千年风雨,寒亭文化在不断变迁中向前,年画和风筝成为如今最显著的符号,支撑起文化版图“半壁江山”。

  光环之下,“一枝独秀”的缺陷逐渐显现。“世人只知杨家埠,哪管嫦娥奔月去”的牢骚,传统文化产业有限的消费市场,让满身文化基因的寒亭开始积极寻求文化发展路径的拓展。

  借全市“四个城市”建设的战略东风,得益于高铁新片区开发,寒亭引来了博物馆群、锦绣潍坊两个重大文化项目,在高铁北站南侧,市级博物馆、红色博物馆、名人博物馆、私人博物馆等文化设施集聚,一个下车即到的博物馆小镇呼之欲出。

  特色小镇与文化碰撞,带动了文化集中成片发展。寒亭区重点打造的杨家埠文旅小镇,正是对现有资源禀赋的集中开发利用和整合创新。受益于此,曾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杨家埠艺人、艺商,将借力4A级景区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的文旅磁吸力,获得更好发展。

  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上马,也将带来格局式重塑效应。杨家埠文化创意梦想小镇,集文创、影视创作、会展商贸等于一体,开启了寒亭传统文化创意发展之路;柳毅山文化旅游基地,将开辟国家级非遗“柳毅的传说”的现实场景体验……寒亭为此拿出“店小二”式服务力度,力争五年规划期间每年开工2个、建成2个具发展潜力的文化产业项目。

  寒亭同样注重原有文化企业的扶持培育。天成飞鸢、丰泰文化、盛壮红木、木版年画社等骨干文化企业,都在各自的市场领域形成了独特竞争力,以此为基础打造的“风筝故里·画乡寒亭”“历史名区·古韵寒亭”等文化品牌也渐趋响亮。

  文化产业“百花齐放”,寒亭逐步形成“一心辐射、两带贯通、九大基地支撑”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一心”就是以杨家埠为龙头的民俗文化创意中心;“两带”即白浪河和浞河两条休闲娱乐带;“九基地”即风筝年画创意产业基地、广告创意产业基地、工业设计总部基地、文化交流传播基地、民俗文化展示基地、影视文化产业创作基地、情缘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生态休闲文化发展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产业为文化名市筑基,文化事业则是标配。寒亭以落实“文化惠民、服务群众”惠民实事为重点,每年将安排100场以上群众性文艺演出,同时,完善“五有服务阵地”,逐步推广“群众文化驿站”,让全区群众享受到文化名市的建设成果。

  文明是文化的内在价值,从选树好人模范、集聚向上向善力量,到推进移风易俗、城乡环卫一体化,再到实施综合整治、形成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寒亭正努力以文明提升,点亮文化名市新图景。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