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潍城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实现市区西部崛起:有山、有水、有乡愁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9-22 19:02:2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汉代丞相公孙弘故居、南燕太子慕容超读书处等人文胜迹,皆位浮烟山左;陈介琪金石雅契、郭味蕖花鸟之约,皆居白浪河右;万历时大臣刘应节筑院修教,明士聚集麓台书院,缘起乡愁。

    潍坊城市文化的根脉就是老潍县文化,老潍县文化就在潍城发源,打造文化名市,潍城责无旁贷。

    浮烟山左,书生意气

    山左是山东省旧时的别称。山左中的“山”指太行山。中国古代,坐北朝南。“坐于”太行山,则太行山左侧为山东省。

    民国《潍县志稿》载:“明有麓台书院,在浮烟山下,一名公孙弘书院,邑人刘应节建。”书院建立后,麓台一带便成为潍县文化教育中心。书生文化气氛浓厚。

    在麓台程符书院任过教的还有乾隆进士彭绍升,胶州籍举人法坤宏,吴县籍贡生汪缙以及鲁士骥等许多学者名流。他们或尊儒学,或崇佛说,用平生的才智培养出无数人才。麓台成为齐鲁大地上极具盛名的文化名地。

    围绕打造“文化名市”,对浮烟山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组织专家学者对汉代丞相公孙弘故居、麓台书院、南燕太子慕容超读书处等人文胜迹进行深入研究,让浮烟山“山左文化”进一步传承发扬。加大对元代吏部尚书张启岩亲书《麓台秋月》碑等历史文化古迹的维修管理力度,借助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浮烟山旅游新的亮点。

    自孟子讲学浮烟山到公孙弘牧猪攻读于麓台,从南燕太子慕容超到元代状元张起岩,以及明清的刘应节、高桂、阎循观、韩梦周、高守训等。世家望族集聚,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现象。明代兵部、刑部尚书刘应节建麓台书院,阎循观授业于西涧草堂,韩梦周教学于程符精舍。吸引了大批学子前来求学,浮烟山文风繁衍达到鼎盛。对浮烟山麓台传统文化的挖掘和确立传承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名家巨儒,群贤毕至。

    如今,为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潍城区决定重新在浮烟山着力打造浮烟山麓台文化圈。

    在麓台复现求学佳话,将浮烟山左打造成为一个书生聚集,意气风发,谈书论道,繁衍文风之地。

    白浪河右,风华正茂

    潍城区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把“支撑市区西部崛起的人文素养显著提升”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确定把文创旅游产业作为繁荣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全面增强市区西部崛起新优势。

    白浪河西岸,便是古今文化交融聚集之处。

    9月2日至7日,将在白浪河西岸举行第二届“陈介祺奖”万印楼篆刻艺术大展暨2017陈介祺金石文化周。主会场设在十笏园文化街区,分会场设在潍坊三中和郭味蕖美术馆。

    这是潍城区打造“金石之都”品牌,推动“文化名市”建设的重点支撑活动项目。

    郭味蕖美术馆创新性地采用“民办公助”方式,由政府划拨土地、郭味蕖先生后人筹资建设的大型公益性美术馆,2008年落成开馆。美术馆分上、下两层,上层为博物馆性质,长期展示郭味蕖先生的生平事迹和学术、艺术成果;一层为美术展览馆,可接纳各种类型的艺术展览活动。郭味蕖美术馆是政府、艺术界、郭家子嗣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成为中国美术界的一段佳话。

    跨过白浪河,沿东风大街西行百米,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具有明清特色的大型古建筑群,它就是有着鸢都明珠之誉的“十笏园文化街区”。

    街区用地10.4公顷,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地表功能布局分主题酒店、餐饮文化、风雅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浏览观赏和传统民居六大区域。

    2017年6月,山东省发改委公布了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试点单位名单,以十笏园文化街区为核心打造的潍坊十笏园文化小镇入选,成功跻身全省济南、青岛等9市在内的首批17个特色小镇之一。

    融合集聚了郑板桥纪念馆、十笏园博物馆、关帝庙、孔融祠、文昌阁、十笏园美术馆、全国书画名家展示馆、潍坊市美术馆、于希宁艺术馆、刘大为美术馆、郭怡孮美术馆、齐鲁非遗文化产业孵化器、潍州书画城、潍州古玩城等多处特色景点和仿古建筑,是江北地区最大的古建筑群之一,也是大众传承历史文化、亲近高雅艺术、提高艺术涵养的人文殿堂。

    麓台课艺,挥斥方遒

    乡愁,是身在他乡手搭凉棚望不见的家门口。

    乡愁,顺着风筝线一路飘走。

    乡愁,是桌上一个缺口的碗里盛满妈妈做的咸粥。

    乡愁,是村头那棵老槐树,安静、沉稳地看岁月流走。

    陈介祺,广泛涉猎各种文化典籍,对于经史、义理、训诂、辞章、音韵等学问,无不深入研究,而尤酷爱金石文字的搜集与考证。他不惜巨资搜集文物,仅三代、秦汉古印一项,就有7000余方。1850年,他在家乡潍县城内旧居建成“万印楼”一幢,并编成《簠斋印集》。四年后,借母丧返归故里,从此不再复出为官。

    明代万历时期,祖籍潍县的大臣刘应节因受锦衣卫冯邦宁和首辅张居正等人排挤,上书求归,1576年回乡。回乡后,他并未被仕途坎坷所牵绊,反而心怀抱负,致力于后代教育。他卖掉潍县城里的房子,出资将原在山下的麓台小书院和修真观,一起迁到山腰,与礼部按察司主事高桂共同策划,大规模修建了麓台书院,并亲任主讲十余年。麓台书院是潍县最早的书院。

    ……

    在潍城区发端的老潍县文化,有山、有水,还充满了乡愁。

    目前在建的潍坊麓台文化博物馆,更是一个集印象、教化、记录于一身的民间版“回忆录”。

    潍坊浮烟山麓台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博物馆以此为本,通过征集、购买等方式收藏与潍坊麓台文化有关名人、乡村记忆、石雕、老家具、老物件等资料、藏品311件/(套),以室内与室外相结合的方式布展,室内展厅采用封闭展柜与开放展柜方式相结合。采用了图标、照片、拓片、雕塑、文字说明等,并结合多种陈列形式。辅助展品展示及研究工作的开展。

    内设名人馆、石雕、乡村记忆三个主题展厅,占地面积8513平方米。

    特别是乡村记忆陈列馆,集中展示的是富有地域特色、活态文化特色和群体记忆的乡土建筑、街区遗产、农业遗产、农业生产劳作工艺、民间风俗礼仪、节庆习俗等内容。反映的是地域社会民间生活及其变迁的印记、民俗艺术以及生活生产方式、风俗习惯、传承人口述史等物质和非物质乡土文化的历史传承演变。

    全国楹联基地争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文创空间、文化交流体验馆、美丽乡村文化站正在建设中。

    潍城建设文化名区,在国家视野下定位谋划,在全局高度上站位发展,在未来导向上升位突破,是实现市区西部崛起的有力支撑,有利于开创城市文化建设发展新局面,推动潍城实现更高质量新发展,争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利于潍城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助力经济实力和城市竞争力大幅提升,全面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有利于实现市区西部崛起战略的总体目标。(郁周)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