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时政要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样打通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9-17 08:59:5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9月17日讯 9月13日下午,昌乐县红河镇平原村的孙丽艳拿着一摞材料,走进镇便民服务中心,给母亲办理大病临时救助事宜。坐班的是中心工作人员肖玲玲,接过材料,她迅速审核和录入信息。“现在办事方便多了,不用这个窗口那个窗口转了,你看,我用了不到十分钟就完成了。”孙丽艳喜笑颜开地跟记者说。

    肖玲玲的办公桌附近,是红河镇各个站所的工作人员,他们组成了后台运行矩阵。肖玲玲把孙丽艳送来的材料转给镇民政办负责人刘国升,刘国升认真审核,确认无误后将信息输入政务服务网络,上传至县级部门。“有些事情能当场办结,但临时救助需要上级核准,办完后我们会通知当事人,同时办理信息也会公开到这里。”刘国升一边指着电子显示屏,一边说道。

    “以前,申请临时救助涉及计生、民政、社保等多个部门,群众要去多个窗口办理,耗费时间和精力。实行全科政务后,现在全部由肖玲玲这样的前台人员统一受理,再通过网络转给相关部门,并发挥督促协调作用,确保事项及时办结。”红河镇便民服务中心负责人李彩堂如是说,用他们的多付出和信息的多跑腿,换取群众不来回或少来回。

    红河镇党委书记刘莹有向记者介绍了“一窗受理、全科政务”的来龙去脉。他说,按照“主动服务、依法服务、精准服务、便捷服务,一切让人民满意”的原则,在县里的指导帮助下,他们一直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子。早在2013年,红河镇所有站所就全部入驻便民服务中心,变“各自为战”为“一门式”服务,并承接了部分县级部门下放的权力清单。这几年随着“扩权强镇”的深入推进,更多原先需要去县城办理的事项,在镇上就能当场办结,比如老年优待证、失业证等16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最让群众受益的是,行政服务从“一门式”变成“一窗式”,建立起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崭新服务模式,群众非但不用跑县城了,而且在一个窗口就能搞定。

    “所有的前台工作人员都参加了多轮培训,从熟悉单一业务到掌握综合业务,成了复合型人才。”红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宋俭军说,从面上看,是增强镇级和社区服务能力,是基层治理创新,精髓则是利民惠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昌乐县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科科长赵卫东参与了“一窗受理、全科政务”改革的前前后后。他告诉记者:“‘一窗受理、全科政务’是昌乐县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通过党建引领、服务创新、网格管理、经济支撑等重点举措,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向社区倾斜,加快促进公共服务资源和工作力量向基层延伸,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民政部专门组织全国基层社会治理示范培训班与会人员到昌乐进行了参观。”在赵卫东看来,这次改革农村居民最受益:“农民距县城远,来回不方便,比如临时救助、低保等等,除了到镇上还要去县城办理,比较麻烦,如今都在镇便民服务中心或社区服务中心的一个窗口受理了。”

    采访中,无论赵卫东还是宋俭军,对户籍服务下沉城市和农村社区,都深表赞许:“农村居民也好、城镇居民也罢,涉及较多的还是落户、迁移、身份证办理等户籍业务。多年来,他们一直到镇街派出所或县级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现在户籍部门把办公场所搬到了大厅和家门口,还能就地查询、处理违章事宜呢。”

    记者 孙希明  通讯员 于洪波 张磊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