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坚决打赢这场全民战争
昌乐县强力实施“三字”策略 禁毒宣传“落地生根”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9-15 16:36:5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9月14日,笔者与来自潍坊市公安局退休的于向平女士等人跟随昌乐县公安局禁毒大队的参观活动,持续了整整一个上午。边走边看,边走边听,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也深深为他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该县公安局禁毒大队队长王力与我是故交,他聊起毒品,很是沉重:“民间有俗语,‘打开毒品的门,挖好自己的坟’,其实何止是毁了自己,一人吸毒,毁了一个家,上一代受煎熬、下一代背阴影,左牵右连,影响的绝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家。我们一个小小的县,就有380多名涉毒者,你说说,该是多大的影响。”

    于向平女士的话,更是透着一种坚韧和情怀:“如果说打击是遏制和惩罚的话,那么对毒品危害的宣传就是一场战争,一场全民参与的战争。”

    而昌乐县就在进行着这样的一场战争。他们强力实施着“密”“全”“合”三字策略,努力将防范的关口前移,真正让禁毒宣传“落地而生根”。

    “密”织一张工作网。“密”字策略,其关键在于“纲举而目张”,其实质在于构建起领导有力、上下贯通、左右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网络。该县成立了由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为主任、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副主任、委员的禁毒委员会,并在县公安局设立了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县公安局分管领导为办公室主任,禁毒大队长为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全县13个镇街区全部成立了禁毒工作领导小组,政府一把手为组长;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办公室悉数建立,各镇街区分管领导兼任办公室主任,配备了专职或兼职工作人员、禁毒社工。这样一来,县级、镇街区、社区等层面,禁毒工作网络和管理网格业已形成,全面禁毒、全民参与有了“主心骨”和“总归口”。

    打通宣传“全”路径。“全”字策略,其核心就是固定的宣传堡垒和流动的宣传阵地一起打造、一起发挥作用,专业化宣传和社会化宣传一起用力、一起发挥功效。

    固定的宣传堡垒,主要有“一基地、一学校、三主题公园、多个微信平台、若干大型公益广告牌、宣传栏、宣传角”。6月底,县委县政府拨付专项资金50多万元在该县实验中学建成高标准禁毒教育基地,建筑面积340余平方米,分多个功能区,采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运用多种形式,介绍毒品知识、揭示毒品危害、展示禁毒成果,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人前来参观学习;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协调县教育局在该县实验中学建设高标准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号召全县小学五年级至高中二年级的学生必须参观一次禁毒教育基地,并在毒品预防示范学校寓教于乐现场教学,今年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更是积极协调专款50万元重点打造县实验中学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提高标准建设,争创全省一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目前正加紧施工;通过“昌乐公安”、“昌乐在线”、“昌乐头条”等微信平台,定期或不定期推送毒品小知识、禁毒小常识等,化整为零,让禁毒警钟长鸣;8月,协调县林业局、体育局、园林局分别在孤山休闲公园、县体育公园、西湖公园位置明显地带建成三处禁毒主题文化广场,每处设置十余块禁毒宣传栏;10个镇街区在人员密集场所或主要交通要道附近设置大型公益广告牌15个,宣传栏36处;在社区禁毒社区康复办公室及派出所户籍室设置25处禁毒宣传角,在重点村庄社区粉刷永久性墙体禁毒标语。

    流动的宣传阵地,主要是“搞好专题培训、用好一部车、用好主题日、发动公益组织和团体”。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定期安排专人到全县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对干部职工、到各大中小学校对广大师生、到各镇(街区)对电工、城区网格员、农村警务助理分批进行专题培训,培训达到60场次,培训人员5000余人;购置一部大型宣传车,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安排专人定期不定期到人员密集的车站、公园、集市、企业、村居社区进行禁毒宣传;用好6月26日国际禁毒日、6月禁毒宣传月进行集中宣传,据初步统计,仅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就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1000余个问题;借力县公益志愿者协会、暖心志工服务中心等5支志愿者队伍成立昌乐县禁毒志愿者大队,积极开展“禁毒你我他在行动”、“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等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县马拉松运动协会、县康乐健身协会、静悦瑜伽协会、崔克单车俱乐部等社会活动团体加入禁毒志愿者队伍,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舞动昌乐”宣传禁毒活动,唱响“全民参与、禁毒有我”主旋律。

    “合”力形成真效益。“合”字策略,其实施的路径就是全社会责任在肩,各尽其力,各尽所能,形成强大合力。该县宣传、新闻、教育、文化、广电、卫生、司法、公安等部门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性宣传教育相结合,禁毒主题宣传教育与普法宣传、科普宣传、公民道德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相结合,推动禁毒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农村、进家庭;报纸、网站、广播电视等媒体积极宣传禁毒方针政策,报道典型事例。特别是牢牢抓住两个“关键群体”:一个是聚焦中小学生群体,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讲座、报告会、一封信、关注“阳光一生”、“中国禁毒”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决向毒品说“不”,并通过他们“小手牵大手”,提升家长意识;另一个是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流动人口、失业待业人员、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吸毒高危人群的教育和宣传,有效减少了新吸毒人员的滋生,减少吸毒人员存量,遏制住吸毒人员增量。

    多措并举、多策施治,在昌乐县禁毒这场战争中,人人都能找到位置,人人都能发挥作用,打胜、打赢、战果累累不需等待!

    (通讯员 夏清义 王智海 )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