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县加快推进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速写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9-04 10:59:08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欢欢 吴占栋)8月25日上午9点钟,昌乐县森林防火营地,来自全县32个部门单位的350余名党员干部在这里集结:国有孤山林场违法建设拆除推进会议召开。

    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由32个部门单位组成的集中攻坚工作组,对国有孤山林场内涉及的37户56处“侵山毁绿”的违法建设,共计1.68万余平方米进行集中攻坚拆除。推进会议上,拆违工作组立下4天完成拆违任务的“军令状”: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吹响了坚决拆除孤山林场违法建设的号角。

    拆违工作组仅用48小时就全部完成了37个违建户的56处违法建设治理任务,包括签订协议和搬迁。其中,4处因违法建设体量大,正在拆除中,52处违法建设拆除完毕。

    25日、26日两天,国有孤山林场违法建设治理完美收官!37户,56处,1.68万平方米,48小时……一个个数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而真正看到奋战在拆违一线工作人员那种“比学赶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和忘我工作的精气神后,取得这样的成果又让人觉得理所当然。

    入户工作“三到位”

    8月26日一大早,县卫计局工作组与县林业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县人民医院3号病房楼,带着牛奶、鸡蛋等慰问品,看望一位正在住院治疗的老人。

    “大家伙都在帮着给您搬家,今天早上把东西装上车给您拉到家里去了,您老伴在现场守着,您就放心养病、安心养病”。县卫计局党委副书记赵良增握着老人的手说。

    工作组的举动让老人既意外又感激:“拆违是国家的政策,我们都支持。你们能都来帮着搬,对我们很照顾,我们很知足、很满意”。

    病床上的老人叫李秀珍,今年66岁,平时和老伴儿打理着位于孤山林场的一处果园。而果园北侧的两间平房,是此次拆违行动排查出来的违法建设。得知老人生病住院,县卫计局组织12名机关干部,帮助李秀珍夫妇搬家,打消老人顾虑的同时,迅速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

    4天完成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所有工作组成员感到压力在肩。县林业局和县孤山林场全体干部职工、森林公安全体干警,积极与包靠部门搞好对接,按照“会议精神不过夜、传达贯彻不过夜”的原则,与工作组一起,在第一时间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包靠户。

    在一处300余平方米的两层违法建设前,县人社局工作组14人不等不靠,主动帮助违建户搬家什、清物资,伴随挖掘机上下挥舞的铁臂,违法建设倒塌拆除。

    “推进会议后,我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经过前期动员工作,包靠的两处违法建设共计350余平方米,今天上午全部拆除完毕,提前完成任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马永顺说。

    在国有孤山林场违法建设拆除行动中,奋战在一线的仍是首阳山低丘缓坡治理暨拆违集中行动的原班人马。近一个月的“拆违”工作下来,工作组成员吃透了政策,摸清了脾气,通过“思想交流到位、帮扶发展到位、扶困救贫到位”等措施,真情为民、依法拆违,群众理解、踊跃支持,促成了这一不可思议的“拆违速度”。

    县交通运输局交通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宋建平告诉记者:“我们一早一晚的,不分上班下班。大家都一个心情,工作办不完,吃不香、睡不好,所以只用一天的时间,大家一块扑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圆满完成拆违任务”。

    提前完成任务的赵良增感触很深:“拆违说难很难,违建不是一时半会儿建起来的,老百姓接受政策也要有个过程,拆车间、拆房子,事事碰肉,确实难,但要把政策讲透,将心比心,达到互相理解、互相配合、互相支持的结果。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个工作组都立足实际,真心去帮扶,真心去关怀,最终推动拆违工作顺利进行”。

    典型带动“自己拆”

    旅游路从占地一万余亩的孤山林场中间穿行而过,山间秋风渐起,一条条红色的“拆违”宣传标语在绿意中分外醒目。在旅游路两侧,除了果农承包的果园,也不乏有业主斥巨资打造的私家景观园林,而一道道精致的黑色铁门,将景致与游览的市民隔离开来。在潍坊市精达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风友家里,假山流水锦鲤争食,花开正艳蝴蝶翩跹,处处成景。而与美景相对的,则是一旁已经拆除完毕的违法建设。

    王风友感慨地说:“拆除违法建设,我真心拥护、大力支持,愿意带头将违法建设率先拆除,还广大市民一个休闲娱乐的环境。下一步,我愿意把院内的健身走廊,以及园林景观作为公共资源对外开放,让大家共享旅游度假区的美好环境”。

    山东鹏业建设集团总经理贾志鹏用实际行动支持拆违工作:“前几年在孤山林场承包了部分土地,个人投入了些资金,对荒山荒沟进行了植树绿化,恢复了生态,也搭建了部分建筑物和构筑物,我第一时间把拆违工作落到实处,今天保证拆除完毕”。

    一户带头,两户带头,很快,带头自拆的“星星之火”在孤山林场呈现“燎原”之势。两天的时间里,旅游路两侧的机械轰鸣声不绝于耳,拆违进度一路高歌猛进。

    县林业局副局长、国有孤山林场党支部书记王金宝说:“下一步拆违结束后,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国有林区巡查机制,加大巡查力度,确保不再出现一起新的违法建设”。

    拆除违建“得民心”

    夜深,万家灯火变得零星点点,孤山林场拆违指挥部,工作组成员还在汇报进度、研究难题;清晨,第一缕阳光还未刺破天际的孤云,工作组成员已经来到违建户的家中帮忙搬迁;正午,日头当空气温飙升,工作组成员汗流浃背,靠在一线,确保违法建设全部拆除、不留死角。

    从“不可能拆”到“带头自拆”,干部作风的转变促成了这一理所当然的结果。

    据县违法建设治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田国军介绍:“这次集中攻坚是落实'一山两河'规划的一项措施。我们要乘势而上、一鼓作气,根据'作风建设年'的要求,发扬攻坚克难、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的精神,努力把首阳山片区打造成昌乐东部的绿地公园,潍坊西部的生态新城”。

    48小时,只是规定任务时间的一半,广大一线拆违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打赢首阳山片区“拆违”攻坚战,为全县“百日攻坚”拆违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