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镇:信访听证制度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   2017-08-29 15:08:1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李爱玲)8月25日上午9时,乔官镇村民于某意外受伤案件正在乔官镇信访办举行听证,听证会上信访人、信访事项承办人对该信访问题进行了陈述,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听证记录员进行了认真、详实的记录。听证会结束后,听证员就听证事实、证据以及对信访事项的处理发表听证意见,进行评议、合议,作出听证结论,信访听证会圆满结束。

    “听证会让我们‘当面锣、对面鼓’找出了问题,解决了矛盾,不然的话,事情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解决”,于某感激地说。

    这是乔官镇引入信访听证会制度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的一个缩影。信访听证制度由责任单位及上访人多方参与,搭建了平等对话平台,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充分听取各方观点意见,通过法律、道德等多种手段,最终达到息诉罢访的效果。

    今年7月份,乔官镇制定了《乔官镇关于化解社区矛盾纠纷 建立听证机制的实施办法》,开始推行信访听证会制度。并将土地纠纷、邻里纠纷、抚养赡养等农村多类矛盾事项列入听证范围,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适时组织召开听证会,听取群众、干部、法律顾问的意见,做到合不合理由群众来评判,合不合规由干部和法律顾问来解释,共同商讨矛盾解决对策,消除当事人思想上的“疙瘩”。

    据乔官镇武装部长潘世臣介绍,在听证会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山东省信访事项听证办法》,根据每起案件性质,分别制定不同的听证会方案,根据方案,确定听证时间和参加人员。

    为确保听证会的公开、公平、公正和有效,在确定听证代表时,乔官镇将个人威望高、群众基础扎实的村民列入听证代表,同时,社区干部、司法所、综治办、信访办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及当事人双方参加听证会。

    听证会设有主持人,一般由科级干部担任,有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提供法律支持,每次听证会结束后,将听证结果在公开栏张贴公示,通过全体村民的监督促使双方当事人遵守听证协定,防止反复,以社会公德和公众舆论促使当事人合理理智处理问题,为化解纠份矛盾打下了基础。

    据了解,该镇自推行信访听证会制度以来,全镇共召开民主听证会12次,化解涉及土地确权、邻里纠纷等各类问题10件,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的同时也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