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乔官:文化强镇惠民生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29 15:06:11
分享到:
 复制内容    

    (郑晓伟)广场晚会月月有,健身舞蹈天天跳。随着乔官镇文化设施的投入使用和逐步开放,广大群众有了运动休闲的好场所,每天有千余名群众就近参与文体活动,在文艺、戏曲、电影、培训、讲座等文化下乡惠民活动中接受文化洗礼。近年来,乔官镇不断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搞活民间文艺活动,繁荣民族优秀文化,进一步提升了文化软实力。

    文化旅游富村民

    乔官镇远古火山口群内的姬家庄子村,地处山区丘陵,交通、信息闭塞,村经济发展一直较落后。2015年,该村被确定为省定贫困村,同时又被认定为省、市两级旅游扶贫重点村。乔官镇立足本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文化产业”引领模式,着力打造“火山小镇”旅游品牌,助力旅游扶贫。而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之一,农家乐承包人姬有德说:“现在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游客越来越多,对于村庄的未来,老少爷们都信心十足。”

    清风拂绿树,古镇话奇缘。如今,乔官镇已经形成了三山五村的旅游发展格局。不仅是姬家庄子村,响水崖村、土埠村等传统村落,随着文化旅游的发展,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化演出享农闲

    8月15日,歇头仓村文化广场热闹异常,由镇文化站、歇头仓村委会联合主办的“文化之夏”文艺晚会吸引了附近的不少村民。当地村民亮绝活,吹拉弹唱样样精通,自编、自排、自演了15个精彩节目,小品、舞蹈、戏曲轮番上阵,紧跟时代先锋,贴近百姓生活,村民们的掌声在歇头仓村的夜空经久不息。

    乔官镇坚持文化惠民,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来,沐浴文化的阳光雨露,获得更多幸福感。目前,全镇10个社区全部组建了文化演出队伍,年开展活动近百次,众多民间艺人和文艺爱好者,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无限欢乐,形成了群众文化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安排、日日有高潮的新景象。

    文明新风育楷模

    于家山前村“四德”榜上,温桂仙的名字让人感到温暖又令人敬佩,她带着婆婆和夫家侄女改嫁的事例感动了无数人。6月22日,继获评“中国好人”、“中国好人365”后,她又一次当选“第六届全省道德模范候选人”。大街小巷里,两旁林木葳蕤,花卉飘香,生动形象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宣传画为乡村增色。宾馆饭店里,文明用餐提示牌随处可见,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精神和灵魂,已经深深地“种在”、扎根在乔官镇每位村民的心中。

    今年以来,乔官镇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以德为纲,纲举目张,在全镇范围内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我们的节日”“图说我们的价值观”主题活动,引导村民树新风、扬正气。同时,建立帮扶和礼遇道德模范长效机制,更好的发挥道德先进人物的榜样作用,让优秀文化在这个历经千年的火山小镇传承下去,散发历史的芳香。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聂毓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