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强强联合 自主创新 跨界融合山东矿机集团新旧动能转换“加速度”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8-10 16:45:40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新闻网讯(郭保超)山东矿机集团总资产近30亿元,下辖13个控股子公司,是全国煤炭机械工业优秀企业,煤炭综采设备市场占有率、产品技术水平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亿元、利税6000万元。近年来,面对煤炭机械市场收窄的大环境,企业牢牢把握“精品化、智能化、自动化、服务化”的发展方向,聚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实施了强强联合、自主创新和跨界融合“三步走”战略,实现了由传统动能向新动能的转变。

    强强联合。企业主要加强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合作,借助他们的人才、技术优势加快转型发展。与中科院合作,研发60公斤级涡喷无人飞机发动机,是国内唯一搭载在真机上试验成功的涡喷发动机,目前已交付某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十余台发动机;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研发短距起降无人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研发三款机型,其中长空雁Ⅱ型及青松雀无人机已经试飞成功,长空雁Ⅰ型无人机正在进行样机的制造,下步进行试飞工作。同时正在筹建植保无人机飞防服务大队,并已经在新疆、江西、烟台、寿光和昌乐本地等地进行了大面积农林植保作业实验;与山东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激光所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研发激光制造成套设备,完成山东省最大的金属3D打印机安装调试,近期参与申报的金属激光增材制造性能调控技术与装备项目列入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获得由山东省财政厅拨发的补助经费300万元。

    自主创新。企业主要围绕提升技术装备水平,大力加强技术创新,建设“数字工厂”“智能车间”,自主研发生产的焊接机器人和码垛机器人成功装配到生产线中,实现智能化生产,生产效率提高50%;创新实施工厂物流自动化项目,实现了车间产品的包装、封袋、计量、称重等流程自动化,成本降低45%;自主研发的印后模切设备、智能机包箱模切联动生产线等包装机械设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创新营销模式,发展个性化定制业务,建立网上工厂,变原来输出设备为输出服务,通过技术输出、带设备采煤、生产托管等形式参与煤矿企业的生产服务,不断延伸产业链。

    跨界融合。企业主要开展合作并购,拟并购北京文脉科技互动有限公司,进军网游领域;与西水机器人等企业合作,着力开发铸锻造机器人等产品,不断拓展新的产业链板块,以矿机集团为主要依托,联合西水机器人等企业,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的昌乐智能制造产业园,获批为首批国家火炬特色产业基地,全国仅12家列入名单,山东4家,潍坊仅此1家;与北京国科天地科技公司合作开发飞轮储能项目、生物酶提质能源项目、服务机器人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