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昌乐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昌乐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助力“智造”企业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7-03 14:41:32
分享到:
 复制内容    

    在山东矿机集团的智能机器人实验车间内,技术人员正在对为上海能源大屯煤矿设计制造的顶梁焊接工作站进行模拟操作,这台正在调试的工作站,不论是外部设计制造还是内部程序编写,全都是由矿机集团自主完成。

    山东矿机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工程师肖凤丽介绍道:“以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顶梁焊接工作站为例,在实际应用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焊接工艺和焊接经验,不仅提升了产品的焊接质量,优化了产品的外观,也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提升了自动化水平。我们矿机集团不断践行新理念,谋求新发展,在新旧动能转换上,研发新技术,拓展新产业,相继开发了工业机器人、无人机、激光熔覆设备等新产品,并规划建设了智能制造产业园,实现了产品的集群发展,提升了产业的智慧化水平。”

    工业机器人是高科技基础工业,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务实之选。矿机集团研发制造的机器人应用在工业领域,相比传统人工,在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上都有大幅度提高,一台机器人能够代替两到三个人工的劳动力,并且可以24小时连续工作。如今,随着新产品的不断研发,集团利用原有的集成自动线技术和机器人制造技术,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谋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实现产业升级发展。

    新起点,新突破,最终必将壮大新动能。在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向专业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关键就是用好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平台支撑。充分发挥好先进制造行业的串联和支撑优势,突出智能制造产业的导向作用,加快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努力实现区域发展,培育壮大产业集群。

    昌乐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宝城街道党工委书记史志军同志介绍了开发区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思路与举措:“开发区牢牢把握改革、开放、创新三大要素,突出“四新”“四化”,竭力助推区内骨干企业实现转型升级、换挡提速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产业集群布局的要求,依托矿机集团、西川机器人等企业,重点开发激光成套设备、3D打印等产品,我们规划建设了智能制造产业园。同时,依靠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20余家智能制造企业,形成了智力密集、优势明显、特色突出、集群发展的智能制造产业,为工业发展再造新优势;引导区内企业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主导产业实现智慧化、智能化发展,全力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再创开发区经济发展新辉煌。”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昌乐经济开发区引导企业不断培育新动能,改造传统动能,以“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为代表的新动能异军突起,日科50万吨高分子复合新材料、佳诚数码无PVC抗划伤内打灯箱布和汽车改色膜等项目的投产,都实现了从单纯追求速度到更多追求质量的转变,通过主动转换发展动力来寻找发展生机,为全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郭保超 胡建一)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LINUX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