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洗白身份小有所成 隐身17年终难逃法网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5-18 15:36:16
分享到:
 复制内容    

    ——潍坊滨海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省厅督办命案积案

    潍坊新闻网讯(记者 王鲁萍 通讯员 马晓莎 周翔)2017年5月9日凌晨一列由南京开往日照的火车上正在熟睡的“孙成功”被人叫醒,“孙成功”表现的很坦然,与来人纷争了几分钟,然而当来人表明身份后,“孙成功”沉默了,平静的脸上开始有了些许变化,惊怕、懊悔、痛苦、释然、心酸……十几分钟后他终于承认了自己就是“段成功”。随后他被拷上了冰冷的手铐,至此发生在2000年8月15日潍坊市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海化开发区)金明大酒店的命案成功告破,潜逃17年的省公安厅督办的命案逃犯段成功终于落网。

    年轻气盛出狠手 穷追秘捕无行踪

    2000年8月15日晚21时许,滨海警方接到报警称:海化集团某公司职工陈某与赵某在滨海区海化金明大酒店被人捅伤,陈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赵某伤势不明。经侦查,段成功(1979年生,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时,段成功是来滨海区的外地务工人员,案发当日段成功与同乡工友郝某去饭店吃饭,路上工友郝某与一女子发生口角,段成功上前询问,竟无端被站在一旁的陈某等人殴打,段成功回到宿舍后越想越气,后发现自己自行车忘在饭店,便拿备用钥匙返回饭店取自行车。到饭店后又正好又遇到陈赵等人,本想与陈某理论却又被陈某等人殴打,气急的段成功将挂在备用钥匙上的水果刀捅向了陈某和赵某,造成陈赵两人一死一伤。滨海公安分局(原海化公安分局)接案后立案侦查,于2000年8月16日对犯罪嫌疑人段成功宣布刑事拘留,但段成功于案发当晚连夜惊慌逃走,滨海警方立即对其上网展开追逃。

    段成功从滨海区潜逃后,不敢回家,也不知道陈某、赵某伤情如何,联系到父亲后,两人相约在潍坊车站做了简单交代。在父亲的帮助联系下就先逃到了黑龙江鹤岗市其堂叔家中。他告诉堂叔自己在山东犯了事,堂叔并不愿意收留他,就给他介绍了一份工作,无奈段成功并不适应东北的生活,工作了不到一个月便跟堂叔借了路费,开始了十多年的逃亡生涯。办案民警经过侦查手段发现其逃往黑龙江后立即赶往开展工作,但段成功已经离开,不知所踪。

    一直以来,滨海公安分局领导、历任刑警大队班子对该案挂念于心,滨海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谭佃华同志多次调度部署,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张伟同志亲自包靠并调度安排工作,要求刑警、情报网安等单位深化合成化作战效率,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条件全力查找和抓捕逃犯段成功。自今年4月份全市开展破案会战专项行动以来,段成功作为滨海公安分局唯一一名省厅督办的重大逃犯,尽早将其缉捕归案便成了追逃工作的重中之重。

    办案民警多次到段成功家中做规劝及调查工作,每年逢佳节还到段成功父母居住地蹲点守候,但始终没有结果。段成功家人说他从不与家人联系,连2011年其父亲去世段成功也没有出现,段成功就像在人间蒸发了一样。办案民警没有放弃对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围绕段成功及其可能联系人进行研判分析,赴广东深圳、中山,山东临沂、德州、东营、青岛等地开展过工作,十几年的工作记录装满了好几个档案盒,无奈囿于线索的极度匮乏,久追不获。

    人海里面捞真凶 千里追凶梦惊醒

    虽然公安机关对段成功上网追逃,但十几年来一直未获得有效线索,办案民警猜想段成功如果没有死亡极有可能已经漂白更换了身份。近几年信息侦查技术的发展在公安侦查破案屡显神威,分局领导与办案民警研究决定从现代侦查手段入手对段成功身份进行比对。办案民警挑选出几张清晰的段成功17年前的照片,积极协调,与外地公安机关通力协作,今年4月中旬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不间断检索比对,一名叫孙成功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而孙成功的身份证登记地址竟然也是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

    办案民警趁热打铁,放弃劳动节休息,于4月30日赶到临沂市沂水县对孙成功的身份信息展开工作,民警发现孙成功登记住址是某镇党委所在地,并且为镇集体户,户籍有迁入记录,其户口上只有孙成功一人,独门独户,凭空出现。这一系列巧合让办案民警怀疑“段成功”和这个叫“孙成功”的人就是同一个人,但也不敢确定,毕竟如果孙成功就是段成功,那他当真敢在山东,就敢在老家沂水县这么近的地方“安居乐业”吗?

    办案民警发现孙成功多次购买从临沂至济宁梁山县火车,并在梁山县有上网记录,民警立刻驱车赶往济宁市梁山县,并找到孙成功在梁山县租住的房屋。经房东辨认段成功的照片,房东说租住其房子的孙成功就是照片上的人。但孙成功已于前期退房,勘察出租房得知孙成功目前从事某品牌直销工作。进一步查询,其于4月25日从临沂乘坐火车前往南京,追逃组又立刻奔赴南京开展工作。

    到达南京后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根据孙成功工作性质,民警确定了孙成功所在南京的落脚点。正准备收网时,追逃组从铁路公安等部门获悉孙成功已坐上5月8日从南京到日照的火车离开南京,前往目的地老家临沂,追逃组紧急汇报指挥部,指挥部果断下令要求追逃组在火车上收网。于是追逃组驱车与火车赛跑,终于在滕州站登上了这列火车,通过对其卧铺车厢的缜密侦查和部署,于火车到达兖州站之前,将还在睡梦中的“孙成功”成功抓获。

    隐姓换名新生活 旧日犯罪法不容

    面对民警的强势审讯和众多铁证,段成功承认孙成功是自己洗白后的新身份,对2000年8月15日将陈某、赵某捅伤的犯罪事实也供认不讳。谈起十几年的逃亡生活,段成功说有过几次投案自首的想法,尤其是2005年再次联系到父亲,听父亲说被他捅的人一死一伤后,他觉得自己应该回去有个交代,但想想自己还那么年轻,实在不想因坐牢断送了大好年华,就放弃了投案自首的念头。当初从东北离开,抱着最危险的地方往往是最安全的地方的侥幸想法他回到了山东,起初在淄博一些对身份要求相对松懈的饭店、洗浴中心等地打工,和同事一起租房子,小心谨慎,也避免一切使用身份证的活动。

    尤其是到了恋爱结婚的年纪,段成功急需一个新的身份,段成功想换个身份,但又不敢出头,他想到了父亲。于是在2005年第一次托人找到了老家的父亲,约其在老家附近的乡镇见面,也是那时才知道被捅的两人一死一伤的结果。一段时间后,段成功父亲把一张名叫“孙成功”的身份证交到段成功手中,从此段成功就成了“孙成功”,对他来讲,明朗而美好的新生活开始,2009年用孙成功的身份在淄博市登记结婚。直到2011年段成功父亲去世了,段成功始终没敢回家露面,世间似乎真的再也没有段成功这个人,“孙成功”就在山东正常的生活起来。

    其实“孙成功”也担惊受怕,也经常惶恐,连对妻子也不敢讲述过去犯下的错误。2013年离婚后,其先后在东营、梁山工作,现在已小有成绩,本打算到南京寻求更好的发展,不料在返回山东的火车上被滨海公安分局民警抓获。被抓后段成功如梦初醒,他说他曾经以为自己能够成功的躲过一辈子,甚至当民警问他,你叫孙成功的话那你的父亲叫什么的时候,这样基本的问题他都从未谋划过如何应对。看到办案民警十几年为追捕他而做的大量工作,还道出一句,“警察同志你们真不容易,我逃不掉,我接受法律的制裁。”

    所谓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尽管案件过去17年了,科技的快速发展,民警的锲而不舍,最终段成功罪责难逃,5月10日段成功已被依法刑事拘留,等待法律给他应有的惩罚,案件其他细节警方正在进一步侦办中。(文中涉及姓名均为化名)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姜康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