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滨海开发区新闻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滨海区 “四转变”扎实开展老年人免费健康查体
来源:潍坊新闻网   2017-04-20 14:51:27
分享到:
 复制内容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保障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措施,按照规范要求每年开展一次。今年以来,滨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从“四转变”入手,扎实开展老年人健康查体。

    一是转变思想认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是让老年人普遍享受到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政策,是体现党和政府温暖的惠民利民工程。为此滨海区卫生计生局高度重视,将其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2017年老年人查体工作,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体检工作领导小组,做好方案制定、目标人群确定、区域划分、查体人员与时间安排、质量控制等相关工作。

    二是转变组织形式。为提高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确保老人们均能享受这项惠民政策,滨海区卫生计生局拟发工作函,函请各街道配合做好健康查体的组织动员和宣传发动工作,同时,各街道协调各行政村做好查体场所准备和人员秩序维持,确保老年人健康查体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量、高效率完成。

    三是转变服务模式。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体检小组,按照具体的日程和流程安排,携带设备入村集中查体。查体内容包括一般体格检查、辅助检查、中医体质辨识和健康指导。其中辅助检查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血脂、心电图和腹部B超检查。因为老年人空腹抽血检查,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查体工作人员每天提前一个小时上班,确保早上7点前赶到查体村。

    四是转变管理方式。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师在体检结束一周后将查体结果及时反馈查体对象,根据体检结果给出健康评价和指导,并指导村卫生室人员将健康体检内容录入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管理系统,纳入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实现了老年人健康档案动态管理。对体检中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及时纳入重点人群管理,发放相关健康教育处方进行跟踪随访、保健指导。

    滨海区均已有计划、分批次的开展了2017年老年人免费查体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12个村,1778老人年健康查体。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优质、免费的公共卫生项目服务,增强了老年人医疗服务获得感、幸福感。(张玉 李文欣)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沙莎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