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潍坊报业集团主办
  • 山东重点新闻网站
首页>> 国内 文明办网 文明上网
八旬老人每天打车为骨折坐诊医生送饭:一直想报恩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4-18 09:42:24
分享到:
 复制内容    

  万金祥和王宇医生。澎湃新闻实习生 王东丽 图

  从4月10日开始,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下简称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部,常能看到这样暖心一幕:一位老人,笑呵呵地坐在一旁,看着身边的医生吃饭,氛围安静而温馨。

  澎湃新闻了解到,这位医生是该院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王宇,老人是王宇认识多年的患者——年届八旬的万金祥老人。

  “一直想报答他,没什么机会,看到他脚骨折了,行动不方便,我就想着给他送送饭。”万金祥老人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说:“小事一桩,不值一提,不值一提。”

  王宇说,他身边的医务工作者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从病人角度出发,换位思考,多去关心患者,患者才会信任你。”

  万金祥和王宇医生。澎湃新闻实习生 王东丽 图

  8旬老人为受伤医生送饭

  王宇告诉澎湃新闻,4月8日,万金祥老人在门诊看到自己脚骨折了,就说给自己送饭。“其实我可以订盒饭,或者吃食堂,但万老看我行动不便,就执意要送。”

  据王宇介绍,4年前,他在一次接诊时认识了万金祥老人,期间负责老人的病情医治,“后来我把我的电话也给他了,关于病情他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可以问我。”即使老人出院后,他与万老还保持着联系。

  万金祥老人是一位心衰患者,也是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常客”,每年都要住几次院。“我心衰很严重了,那时候在家里跌倒,如果没有人及时发现就死了。”万金祥对澎湃新闻说,自己生病住院期间,王宇操了不少心,自己一直想为王宇医生做点事。“还有很多次,晚上十一二点还打扰王医生,他连夜赶到医院,真是不少耽误他休息。”

  “我也80岁了,请他吃饭他不吃,送礼物他不收,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报答他。”万金祥说,自己一直想回报王医生,却没什么机会。

  4月8日这天,万金祥老人在心血管内科门诊部又见到了王宇医生。

  “当时他脚打着石膏,还在接诊,那么辛苦。他骨折来回行动不方便,吃饭也是个事儿啊。”万金祥老人当下就决定给王医生送饭。“虽然王医生一直不让我送,但我也想表表我的心意。他都救了我的命,我给他送点饭又算得了什么呢?”

  从周一到周五,万金祥老人已经送了一周,通常是两荤两素一汤,自己买菜,老伴儿烧菜,变着花样做。老人在汤里还特意多加一只蛋,为王医生补身子。

  饭菜烧好,万金祥老人再打车送过去,为的是可以让王宇尽快吃上饭。万金祥老人一般中午12点15分左右赶到门诊部,为的是不耽误王宇工作。他在保温桶外面套上一个密封塑料袋,然后又用一条新毛巾包着,“到了医院,他吃到的饭菜还热乎乎的,这多好。”

  “我儿子出差快回来了,过几天就由儿子去给王医生送饭。”万金祥老人说,不止自己,全家人都非常感激王宇,无论是为他做饭,还是给他送饭,都很开心。到4月底,王宇就该转到病房了,脚伤也好些了,到时候自己就不送了。

  王宇医生。 澎湃新闻实习生 王东丽 图

  “多去关心患者,患者才会信任你”

  今年42岁的王宇从2005年就从事心血管疾病的诊治,至今12年了,期间很少休假。

  今年4月4日早上,他感觉脚有点疼,想着可能是前一天不小心脚崴了。“但是当天有一个急诊手术,就没太在意,想着坚持几天算了吧。”忍着脚痛,王宇5日上了一天门诊。

  到了4月6日,他觉得脚疼得实在厉害,才去拍片,结果出来是骨折。由于医疗排班早已确定,王宇4月份都被安排在普通门诊,科室人手紧张,虽然已经骨折多日,王宇仍坚持上班。

  现在,脚上打着石膏,王宇平均每天还要接诊100多人,从早晨7点50分开诊,忙到下午5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长时间的血液不流通,他的脚出现局部水肿。因为休息时间有限,王宇就利用中间上厕所的空闲,拄拐活动一下。

  澎湃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并非是王宇第一次带病工作。王宇说,通常如果病情没有严重到非住院不可,自己是不会请假的。

  “一请假就会增加别人的负担,自己能做的事,还是尽量自己做。”王宇说,此外,每天还有那么多患者需要诊治,身为医生更要考虑到患者的需要。与王宇同在门诊部的朱建医生也告诉澎湃新闻,科室人手紧张,医生即使生病,如果能工作,还是要继续工作的。



关心潍坊大事小情,就关注潍坊新闻网官方微信(微信号:wfnews001)!
     复制内容 责任编辑:   桃子
 相关新闻  

微信:潍坊新闻网 微信:潍坊生活通 新浪官方微博 腾讯官方微博 微信:潍坊移动